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2014年民办初中招生考试仍要“一天搞定”

2014-02-13 23:39:1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开学在即,广州小升初招生的形势又一次发生重大变化。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证实,今年民办初中大联盟将解散,15所成员学校将各考各的。而民校小联盟仍保留,使用一张卷考试。今年是民办初中考试招生的最后一年,为了给明年的免试招生做提前探索,部分民办初中

  开学在即,广州“小升初”招生的形势又一次发生重大变化。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证实,今年民办初中“大联盟”将解散,15所成员学校将各考各的。而民校“小联盟”仍保留,使用一张卷考试。今年是民办初中考试招生的最后一年,为了给明年的免试招生做提前探索,部分民办初中打算在今年招生中就增加面试,并将其作为录取的参考。

  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考试仍要“一天搞定”,且将安排在市属、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谈之后。

  两大变化

  1.民校“大联盟”解散各自出题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民校“大联盟”解散的风声就在坊间有所流传。“大联盟”领头羊育才实验学校在年前的宣讲会上便透露今年将独立出题、考试。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在寒假期间开放了网上报名系统,2月15日正式接受学生现场报名。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之前发布的消息,今年将是民办初中考试招生的最后一年,明年就必须免试招生。15所学校组成的“大联盟”为何在此时解散?对此,有相关学校的负责人称是“不想目标太大,不做‘出头鸟’”。

  广州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泽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州“小升初”大小联盟形成于2005年,起初共有13所民办学校结盟。2010年,联盟中的四所学校从中分离,成立了“小联盟”,而“大联盟”的学校数量至去年也增至15所。

  “当年成立联盟的原则是‘统一试题,成绩互认’,但多年来只是实现了‘统一试题’,联盟内各校都是独立改卷、独立招生,并没实现‘成绩互认’。因此‘大联盟’内很多学校都认为没有必要继续联合笔试,于是决定解散。”梁泽铭说,此外,明年民校将免试自主招生,部分学校也想今年先进行探索,为明年积累经验,所以决定“散伙”单考。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广雅实验学校、二中应元等4校组成的“小联盟”今年继续存在,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2.部分民校拟“笔试加面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所民办学校打算在笔试的基础上增加面试。至于面试是否作为录取依据以及如果作为面试依据将占多大比重,各校均未给出明确回答,或曰“还在研究”。

  育才实验学校此前已透露,今年将采用“能力测评+面试”,即先笔试后面试的形式选拔学生,面试则采取两个老师面试一个学生的方式进行。广雅实验学校可能也将增加面试环节,但具体方案仍未最后敲定。一直单独考试、未加入“大小联盟”的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中也将增加面试环节,面试可能安排在笔试前或领取准考证后,由三个老师一组进行“群面”,每生面试时间至少在5分钟。

  梁泽铭称,民校今年的招生录取仍会以笔试成绩为主,面试只是作为录取的参考。

  也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年组织面试从操作上来说难度不小。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规定,民校考试必须在小学毕业考试和公办外国语学校考试后进行,时间非常紧张。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