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5年广州“小升初”公校或将前移电脑派位力压民校

2014-09-14 11:50:4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广州明年的小升初变动颇多,不少家长已开始焦虑 ●部分民校今年国庆期间开抢生源 ●公校或将前移电脑派位力压民校 取消推荐生、扩大对口直升范围、公校电脑派位前移11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有关渠道独家获悉,2015年广州市小升初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外国语学

  广州明年的“小升初”变动颇多,不少家长已开始焦虑

  ●部分民校今年国庆期间开抢生源

  ●公校或将前移电脑派位力压民校

  取消“推荐生”、扩大对口直升范围、公校电脑派位前移……11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有关渠道独家获悉,2015年广州市“小升初”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外国语学校招生将有很多新动向,明年的小升初招生混战将来得更早,为了争抢到优质生源,有民办学校称今年国庆期间就会锁定尖子生。多名业内人士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小升初”招生混战中,各校各区都会各出奇招。

  公办学校:想方设法留住尖子生

  措施一:扩大对口直升范围

  从2015年起广州市小升初取消推荐生,这一消息目前大多数家长都已知晓。据统计,一旦该制度实施,越秀、海珠、荔湾、黄埔等地小学优秀毕业生升学将受到波及,广州市范围内约计有3000名尖子生将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

  不过,关闭了推荐生这一通道之后,尖子生并非走投无路。以名校聚集的越秀区为例,继育才教育集团成立之后,今年该区还将成立培正教育集团、铁一教育集团等,而集团化后带来的好处便是部分学校的“部分学生”可以对口直升。比如,培正小学毕业生中将有46个名额可以直升到培正中学,育才小学46人对口直升育才中学,铁一小学69人对口直升铁一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和八一实验学校也有部分直升生。

  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三个老城区的小升初政策大多保持一致,如此一来,越秀区的做法也可能会给其他区未来的政策发出一个“暗号”。

  措施二:建议前移电脑派位

  公办学校除了通过对口直升留住尖子生,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前移电脑派位。取消推荐生对公校来说是巨大的“伤害”,无异于挖了公办学校的心头肉,公校将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

  针对这种情况,某公办学校负责人透露,他们不排除向教育局建议,将电脑派位的时间安排在民校“面谈”之前,家长可根据电脑派位的结果再决定是否参加民校的“面谈”,对派位结果满意的家长自然放弃其他选择。

  解读:各校各区将“各出奇招”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目前广州各区公办学校小升初都患了一种“优质生源饥饿症”,为争夺优质生源各区各校可谓明争暗斗、奇招各出。虽然今年广州取消推荐生、小升初考试与择校生,因此各校不得不收敛,但各区肯定会有一些新的选拔学生的办法。

  李伟成预计,越秀区这种部分对口直升做法肯定会触动其他区的“优质生源饥饿症”的触觉,其他区可能会效仿。“这种学校‘抱团’的做法,对‘抱团’强校有好处,但对弱小的学校和整个小升初局面是没有好处的。”

  广州知名小升初专家、原越秀区教研员冼德载则表示,广州其他区是否会“跟风”,就要看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意思。他认为,越秀区毕竟是教育强区,广州其他区估计还没有具备成立教育集团和部分小学对口直升的条件,“因为其他区没有像越秀区这样集中了这么多名校资源”。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