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华杯赛”敲定举办日 明年3月初赛4月决赛

2014-10-25 20:43:3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前日,第二十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确定了本届华杯赛的举办时间。此前华杯赛停办的消息甚嚣尘上,如今数学尖子生和家长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全力备赛了。而对于更多的希望入读名校的小六学生和家长来说,明年以免试为主基调的小

  前日,第二十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确定了本届华杯赛的举办时间。此前华杯赛停办的消息甚嚣尘上,如今数学尖子生和家长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全力备赛了。而对于更多的希望入读名校的小六学生和家长来说,明年以“免试”为主基调的小升初,其实一点都不轻松。

  不仅家长焦虑,由于明年越秀、海珠、荔湾将取消推荐生,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不少优质的公办初中也担心优质生源会流失。最新的《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2015年公办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2017年达到95%以上。严禁各区实行择优的协议、九年一贯的选拔、集团办学择优推荐直升等小学升初中推优生做法。

  越秀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一级中学校长表示,取消推荐生,禁止学校在招生中举办各种类型的考试,是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化精神的,也是发展趋势,但配套的政策也要跟上。“学校争夺好学生,想出好成绩,这是由学校的考评体系决定的。每年中考、高考成绩出来后,区与区、市与市之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最后竞争的压力都落在了学校和校长身上。”该校长说,要破解教育均衡化的难题,不能只解决其中的一环,否则这一环打开了,很快又会被现实的种种情况封堵。

  根据“华杯赛”工作会议透露的消息,本届华杯赛的初赛、决赛将分别于2015年3月14日、4月11日举行。总决赛将于7月在惠州举行。根据以往的经验,“华杯赛”是以城市为赛区的,由于此前广州赛区的承办方市奥校停办,“华杯赛”由谁来承办尚未明确。

  据一名曾任“华杯赛”主试委员会委员的内部人士称,“华杯赛”广州赛区应该会继续举办,只是不知道形式如何。目前,组委会一方面正在找民办机构来承办,但还没有谈妥。同时也在等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由市奥校承办时,主办方允许改动部分题目作为广州卷。如果由机构主办,是否能改动题目存疑。倘若能改动题目,不排除该机构的学员能从中受益。另外,阅卷工作是否也由民办机构组织,其权威性也会打折扣。

  进入10月份以来,官方杯赛相继取消的消息让不少家长心情犹如坐过山车。近日华杯赛微信发布消息提醒大家留意公告,让小朋友提前做好准备,随即又传出广州赛区可能不再由教育部门承办的消息,这让家长们又头大起来。“如果由机构承办,暂且不谈含金量打折扣的问题,机构会不会向学员泄题,如何保证赛事公平?”家长覃女士忧虑地说。

  比赛或由民办机构承办

  公办初中担心优质生源流失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