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小六生备战期末拼拼拼:没了“一派” 还有“面谈”

2015-01-09 10:07:3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学生 每晚刷题刷到11点,刷到视力下降。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做题,国庆七天亦不曾间断。 家长 为获取小升初信息,狂加10个QQ群。因为在小升初政策不明朗,而各方已经开始有动作的情况下,不进入这个圈子,根本是两眼一抹黑。 现在距离期末考试还剩两个多星

  学生

  每晚“刷”题“刷”到11点,“刷”到视力下降。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做题,国庆七天亦不曾间断。

  家长

  为获取小升初信息,狂加10个QQ群。因为在小升初政策不明朗,而各方已经开始有动作的情况下,不进入这个圈子,根本是两眼一抹黑。

  现在距离期末考试还剩两个多星期。尽管从今年开始,广州小升初全面取消“推荐生”制度,考试成绩从政策上被淡化,但“小六生”们备战期末的紧张程度相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多个小升初家长群上,早已有家长将四处挖来的历年各区真题放到群上共享。在他们看来,尽管“一派”取消,但好的成绩可为简历添彩。反之,如果没考好,可能连“面谈”的门槛都迈不进。

  “进入12月,每天晚上都在‘刷’题,‘刷’到11点,前些天跟我说看东西不清楚,我真担心他会熬成近视眼。”覃女士心疼地说。儿子壮壮的“刷题”之路从暑假开始,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做题,国庆七天亦不曾间断。进入12月后,此前一直主“刷”数学竞赛题的他暂时调整了方向,“数学不成问题了,主要‘刷’语文”。覃女士说。为了助力孩子考试,覃女士在网上找到了多套语文测试真题,壮壮每天做完作业后刷一套,连作文都要写。完成后覃女士帮忙批改、分析,母子俩基本上要忙到11点之后。“学习强度快赶上我当年备战高考了。”覃女士说。

  今年的小升初以“免试”为主调,家长们却陷入了更大的信息焦虑中。“公开说是免试了,暗地里还是有动作的,也许在面谈之前就圈定范围了。之前有一所心仪的学校搞开放日,我们就错过了。孩子已经那么辛苦了,如果因为我们家长工作不到位,让孩子错失了机会,我们会很内疚。”樊女士一语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今年各小升初的QQ群格外活跃,这些群不仅是家长们分享经验的地方,也是各种小升初信息的集散地。“元旦期间有学校举行测试的消息,我就是从QQ群上获知并报名的。”家长童童妈告诉记者,她加入了其中的5个群,消息提醒每天从早上7点多闪到晚上11点多,“听说有家长加入了10个群,不知道怎么hold得住。”

  还有家长告诉记者,日前有机构声称受学校委托举行考试,也是在各QQ群上传开了,家长们不管真假,纷纷致电该机构留下了报名信息。“小升初在政策还不明朗,而各方已经开始有动作的情况下,你不进入这个圈子,根本是两眼一抹黑。”樊女士说。

  学校

  要想教育均衡化

  配套政策要跟上

  记者从多方获悉,今年元旦期间,有学校举行了测试,有孩子更是一连参加了三场考试。“不少尖子生是从五年级开始就被盯上了,中学将各所学校的尖子凑在一起搞了一个兴趣小组。”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至于这是否属于“秘考”或者“暗招”,该知情人士的回答是“你自己想”。某省级重点中学的黄老师坦言,不仅家长和学生焦虑,学校也焦虑,会互相打听“怎么弄”,看到其他学校有动作,心急,但又担心“越红线”,进退两难。

  越秀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一级中学校长表示,以往的推荐生基本上能去到省一级中学,取消后这些排在前列的孩子肯定不甘心,家长们焦虑也是正常的。作为学校来说,也确实担心优质生源的争夺会更加激烈。这位校长认为,取消推荐生,禁止学校在招生中举办各种类型的考试,是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化精神的,也是发展趋势,但配套的政策也要跟上。“每年中考、高考成绩出来后,区与区、市与市之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最后竞争的压力都落在了学校和校长身上。”该校长说,要破解教育均衡化的难题,不能只解决其中的一环,否则这一环打开了,很快又会被现实的种种其他情况封堵。#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