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小升初”上演拉锯战,民校抢闸公布招生方案

2015-01-20 12:15:3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2015年的广州小升初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民校取消联盟笔试,首年以面谈方式招生,如何能在学校组织考试能力范围内客观选才?如何既遵守有关义务教育入学面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又能维护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这一系列棘手问题,困扰了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学生

    2015年的广州“小升初”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民校取消联盟笔试,首年以面谈方式招生,如何能在学校组织考试能力范围内客观选才?如何既遵守有关义务教育入学面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又能维护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这一系列棘手问题,困扰了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学生超过半年。

    眼看着招生季步步逼近,有学校先按捺不住,纷纷抢闸发布招生信息,并暗示简历和获奖成绩是招生的重要依据;另一边,等不及的家长和学生也纷纷投身各类杯赛,希望自己的“豪华简历”可以脱颖而出。

    乱战当前,教育部门近日称“政策会尽早出台”,并严禁学校将学科竞赛与招生录取挂钩。值得关注的是,相关负责人更首次“松口”,称今年的“小升初”民办学校可自行制定面谈规则。然而,一校一规则,又如何能保证面谈的公平公正?在这场前景不明的混战中,学生应如何应对?

    困境

    新政一波三折 学生转战“杯赛”

    近日,在越秀区署前路小学上六年级的余殷(化名)有点厌学的征兆。“为了能增加考上名校的筹码,孩子真的累坏了。”余妈妈一脸忧愁地说。

    余殷是个成绩优异的孩子,按照以往的升学规则,他一定能入选年级里的推荐生,可这一绿色通道今年堵住了。没法确保升入优质的公办初中,一家人只好另选他法:参加民校联考补习班,力争冲一冲如育才实验这样的“牛校”。

    可没想到,民校取消联盟笔试,而面谈招生又成了板上钉钉的事。余殷的赶考路径再次发生变化:不光题海训练不敢丢,还让孩子练起1分钟中英文“自我介绍”来,为的是应付可能到来的面试。

    与此同时,余妈妈还当上了“侦察兵”,她发现,自从传出取消民考消息后,身边的家长们就热衷打听起公校提前点招,而部分区域则开始举办各种“杯赛”掐尖。

    去年11月中旬,余殷收到了一所重点中学的竞赛邀请函,同时收到这一邀请的还有班上期中考名列前茅的同学。尽管一家人知道,这是机构举办的赛事,只是借学校场地比赛而已,可为了增加“小升初”自荐书的“分量”,余殷坚持说:“再累也要去。”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花样繁多的“杯赛”,其实是各区掐尖的新途径。可就在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发文重申,严禁学校将“奥赛”“华杯赛”成绩、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等与招生录取挂钩。“这么辛苦准备的竞赛成绩难道都没有用?仅靠面谈几分钟,怎么知道谁厉害?”这样的抱怨,余殷这些天重复了很多遍。

    现状

    民校公布方案 竞赛成绩成“硬通货”

    然而,尽管广州市下发的多个文件中均明确,中小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奥赛”成绩、社会艺术考级、特长评级等与招生录取挂钩,或作为加分奖励、升学依据的,属于违规行为。但从近期各校公布的招生方案来看,获奖证书似乎仍是录取的重要参考。

    例如,某第一梯队民校的招生面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需要缴交的资料除了五年级、六年级期末考试成绩外,还有各级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约300字学生个人简历。免初试的条件为,近两年获区、市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参加区、市级六年级语文、英语、数学知识能力竞赛获二等奖以上学生以及近两年参加“希望杯”数学竞赛在市级获奖学生。#p#分页标题#e#

    近两年参加“华杯赛”并获奖的学生,则直接给予“免试”的待遇。而另一所位于白云区的民校的网上报名自荐表中,更有一栏是“在校获得的荣誉、大赛获奖情况以及其他的奖项证书”。

    还有家长近期听说,有几所民校已进行内部测试,“学校担心面谈难以筛选到好学生,所以在面谈前组织内部测试来‘掐尖’。”余妈妈认为,也有可能学校并未委托机构,是机构打着学校的名义组织考试,以让更多家长报班。

    除了内部测试外,各校“掐尖”方式还有很多:比如数学竞赛、冬令营,大部分都包含了笔试内容。

    回应

    杯赛已取消 举办需批准

    在家长和学校各方心急如焚之时,广州市教育局上周四首度回应“小升初”政策进度,称“政策会尽早出台”,并呼吁社会各界“理性看待小升初免试招生问题”。但确切的公布时间仍未给予答复。

    广州市教育局透露,广州可提供初中一年级学位近12万个,可以满足每一位户籍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学校的需求,同时也基本能满足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积分入学条件的学生等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由于2015年民办学校小升初免试招生工作涉及各方面的利益,相关政策必须全面系统考虑和稳妥推进。”

    对于部分家长准备豪华简历、送孩子参加杯赛、追求证书等现象,广州市教育局也强调“不主张”。教育局表示,目前,广州各区小学五、六年级各科目已取消全区统考、统改方式,且采用ABCD呈现方式,为此,区与区之间、校与校之间、学生与学生在考试成绩方面已没有可比性。同时,省、市已取消各种官方学科类杯赛,其他的竞赛也不具有代表性。

    在教育部门近日下发的《关于重申加强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管理规定的通知》中更进一步强调,任何部门、学校、社会团体、机构等组织,需面向学生举办各类竞赛或组织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的,必须按程序和要求取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而对于违规面向学生举办各类竞赛活动或组织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的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及时按管理权限严肃查处,包括对组织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以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理等。

    焦点

    民校期待教育部门给出统一的面谈时间段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王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的“小升初”民办学校可自行制定面谈规则。然而,正当许多民办学校校长拍手称赞之时,也有人开始担心如此一来会扰乱招生秩序。

    “把面谈‘主权’交给民校,这是对的,但如果没有给出面谈的时间段、不统一报名时间和录取时间,恐怕会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校长认为,倘若以上几点没有官方的指引,民校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首度试水面谈招生,恐怕也难以服众。

    省实附属天河学校常务副校长蔡骘也表示,将据面谈时间的长短来制定规则,设想是“如果面谈人多就以小组谈的形式,如果面谈人少就一对一的形式,但如果面谈人多时间短,那就很麻烦了。”蔡骘说,目前最关键是教育局要出台具体的招生指引。

    据了解,往年报考省实天河人数都有几千人,但如果今年各校面谈时间不统一,可能报考的人数会增加,这对学校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p#分页标题#e#

    多所学校的校长都坦言,光靠几分钟的面谈无法全面了解学生,所以还是会参考其他的办法。例如举办如冬令营活动,在活动中考察学生;而自荐材料、获奖证书等仍会作为民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另一个担心是各校面谈时间和规则不同,是否又会重现以往疲于赴考的情况。对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建议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出面协调,公布民办学校面谈的基本规则,让民办学校在招生中更加守法依规,既方便学生的报考,也能让民办学校招到好学生。

    ■他山之石

    浙江“小升初”

    三成为自主招生  面谈前先考体育

    自广州确定要取消笔试以来,广州的民办学校校长去年便组团到浙江取经。一位民办学校校长告诉记者,杭州的“小升初”方案是“三成自主招生+七成电脑派位”,能自主进入学校的名额也十分有限。所以,一名学生需要经过三道槛:报名审核,副校长约谈、校长面谈才能最后进入。

    在杭州文澜中学,学生得先过一关——考体育。该校自拟面试方案,而面试的前提条件就是800米跑,其中男生必须达到4分15秒,女生要达到4分20秒,只有通过测试才可以报名。

    此外,杭州其余8所民校都自拟了招生方案。比如杭州的育才中学,在语数英科学和体育五科中设置抽题问答。而在建兰中学就先设“问卷调查”,后是“自我介绍”,甚至还设置了另类考察“人品”的考试。如纸巾丢在地上看谁会捡起来等。

    对于这样的选拔方式,香江中学副董事长李统耀认为,按照这样的办法挑选优势是生源比较整齐,比电脑派位的参差情况要好,这样课堂的效率是比较高,仍然可以因材施教。

    但两地不同的是,在浙江有的学校是采取二次筛选,先看小学成绩筛选后再进入面试的。可是,在广州各区成绩标准不一样。“有的区90分就是很好的学生,有的区90分就是垫底的学生了,尺度很难把握”。一位民办学校校长说。

    ■支招

    考官看重学生什么素质?除了看小学成绩

    还关注心理健康

    香江中学副董事长李统耀表示,全面考察一个学生他会看多个方面:先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如何,然后关注其小学的成长状态,学习成绩,再观察面试表现,如坐不坐得稳、口头表达能力怎样等,最后看看他有没有特长,比如音乐体育,得到了什么奖励等等。“竞赛的话,如果得了奖,还是会看的。”

    省实附中主管招生副校长肖明良则表示,曾经在面试时否决了一个笔试排名第五的学生,原因是该学生当着工作人员的面大声骂了爸爸,我们综合了心理老师的意见,认为他可能适应不了学校的要求,最后没有录取。“还有的学生粗心大意落东西,有的学生浓妆艳抹等,学校都会谨慎考虑。”

    对于竞赛成绩的认可度,学校招生负责人也表示会谨慎参考。一位不愿具名的民校校长告诉记者,曾招过某些地市华罗庚金杯赛二等奖的学生,后来居然发现他们学数学都很困难。“因此,我们还是会比较看重这些杯赛的官方背景,是否权威。”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学校会比较看重曾获得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称号的学生,“不能说这些学生一定比其他学生突出,但说明其在小学里的表现是得到认可的。”#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