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5年江门民办初中“小升初”方案:可采取“面谈”形式招生

2015-03-27 12:06: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今年民校招生新规对这些行为说NO!:考试选拔、杯赛凭据、委托办考、提前招生 今年江门民办初中小升初方案:禁考,但可采取面谈形式招生。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此前悬而未决的民办学校招生方案已出炉,相关文件《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

  今年民校招生新规对这些行为说“NO!”:考试选拔、杯赛凭据、委托办考、提前招生……

  今年江门民办初中“小升初”方案:禁考,但可采取“面谈”形式招生。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此前“悬而未决”的民办学校招生方案已“出炉”,相关文件——《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前也已下发给区各市、区级教育阶段民办学校。

  此外,根据《意见》规定,民校举办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组织招生考试的行为都属违规。市教育局表示,各民校招生今年将有时间表,相关招生方案都需向社会及时公布。

  新规解读

  Say“NO!”:今年民校“小升初”要禁考

  今年民校“小升初”考不考?市教育局新《意见》给出了“答案”:免试!

  根据《意见》,今年民校招生首要原则就是和公办学校一样试行“免试入学”,民办学校不得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此外,各类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也是不允许的。

  另外,市教育局表示民办学校的招生权限比较自主,包括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由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自主录取,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进行备案即可。

  民校委托机构办招生考试属违规

  此前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山、广州等地的知名民校在江门举办招生专场咨询会,并委托承办教育机构实行“暗考”对优质生源提前“预定”。那么对于此种现象,市教育局表示此类跨市招生并合作组织考试的行为属违规。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将规范江门民办学校的此类行为,包括《意见》要求各民校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或合作组织招生考试。

  另外,市教育局表示,民办学校在报名时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奥赛”等学科竞赛成绩、奖励和考级证书;并且,民办学校七年级招生不得在六年级学业结束前进行,这也意味着各民校今年的“面谈”实行时间表都在六年级学业结束时间后。

  Say“YES!”:民校可采取“面谈”方式招生

  根据《意见》规定,取消了“小升初”考试后的民校,在今年可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招生对象。

  另外,制订“面谈”方案的自主权也在民校,根据《意见》,“面谈”方案应包括面谈形式和评价方法等。而“面谈”可采取多元的评价方式,不以学习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学生,应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市教育局表示,民办学校招生简章也要自己的公布时间表,包括民办学校要及时向社会公布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并按公布的时间组织好咨询、报名、录取等工作。

  关注

  部分民校:素质考加面谈双考核

  由于民校招生自主权较高,因此《意见》出台后的实施效果也备受家长关注。记者采访多家城区民办学校了解到,尽管《意见》要求禁考,但是仍有部分民校今年招生方案仍要考。一民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新生入学仍要实行素质考加面谈双考核方案,而考试内容则是中英数三门,范围不包括“奥数”、“奥英”。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江门地区面向非本地户籍生源招生的民校大多都要坚持“小升初”入学考。#p#分页标题#e#

  对确实违反规定招生的民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年审不合计、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并对相关负责人给予相应处分。

  培训机构:增开班级传授“面谈经”

  记者采访华园中路的一教育培训机构了解到,随着目前家长“面谈经”的需求增加,该培训机构已经采取增开班级的形式来应对。

  一招生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培训机构已经就“面谈技巧”进行了三周的课程讲授,并且面试培训班的课程总共有15期,每个周末都会开班,主要教授语数英三科的“面试技巧”。另外,该招生负责人介绍,这家机构今年开设的小升初面试班的数目比去年更多了,每个小升初面试班约10个学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