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聪明妈妈网上写与青春期女儿沟通法宝

2012-04-18 18:39:05关注度:
导读:这段时间,有个南京妈妈很火,她连续发帖“和青春期作战”,出了四个小辑子之后,已经成了家长领袖,家有青春期娃的几百家长,跟帖前呼后应,讨论着如何对付家里那个青春期叛逆的小孩。

  这段时间,有个南京妈妈很火,她连续发帖“和青春期作战”,出了四个小辑子之后,已经成了家长领袖,家有青春期娃的几百家长,跟帖前呼后应,讨论着如何对付家里那个青春期叛逆的小孩。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南京的胡妈妈。

  听声音,这是位很开朗的妈妈。

  她说,从女儿半夜偷看爱情小说,问她什么话都只回答两个字“还好”或“还行”开始,和青春期作战就开始了。

  一本《祸国》,让妈妈发毛了

  胡妈妈的女儿小雨,今年十五岁。说到小雨,她一口一个甜腻腻的“我家女儿”,爱,快要从心里溢出来了。

  胡妈妈讲,小雨从小到大一直很乖,就在上初一时,她回到家里,还跟只小鸭子似的,“咕噜咕噜”要跟爹妈说很多话:学校上的课,同学玩的东西,老师学生的故事……

  到了初二,孩子话明显少了,吃饭时闷着脑袋,恨不得囫囵一口吞完,速度越快越好,然后离开饭桌,到自己房间去。

  胡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也不敢贸然出击。就和爸爸商量着,耐着性子,静观其变,不要主动去点“炸药”。

  半年后,女儿绕过妈妈,托姑姑买了本叫《祸国》的书来看。让胡妈妈炸毛了。

  “女儿一直让我给她在当当上买书的,《三毛全集》、《射雕英雄传》、《明朝那些事儿》,还有她最喜欢的《猫武士》……哪样书我没给买呀?”

  有点委屈的胡妈妈,研究了一下《祸国》。

  这是一本校园青春类书,也没有特别上纲上线的内容,但是女儿敏感到这样的书都要“跳”过老妈的眼睛,总是出了点问题。最关键是,女儿的QQ签名变成了“祸国一出倾天下,爱情一瞬已千年”,让妈妈的心肝颤巍巍地抖了一下。

  胡家父母感到,青春期来了,如果家长一味地“无为”,横在孩子和爹妈之间的这道坎,是无论如何不会自动消失的。

  于是妈妈出手了。

  出手时也有一个契机。小雨从小到大,胡妈妈一直习惯在睡前去看看她,掖掖被子。今年小雨寒假的最后一个晚上,胡妈妈来到女儿房间,隐约看到被子里有一丝亮光。

  “我揪出来一看,她躲在被窝里用MP4看什么《仙人快上线》,是网络小说。我彻底生气了。”女儿承认手机里也有各种网络小说,一数有16部,基本都阅读了百分之七十。

  “原来在《祸国》之前她已经背着我们看很久了。”胡妈妈冲出去找责罚工具,用多年不用的戒尺,狠抽了两下女儿手心。

  当时小雨可怜巴巴地说自己管不住自己,还很诚恳地哀求妈妈多给她点压力。胡妈妈删除了小雨手机及MP4里所有电子小说,女儿电脑、手机等所有电子设备暂由父母保管,归还时间再定。

  “我跟孩子说得很清楚,这些小说营养价值不高,但也不是完全不允许她看,而是要有节制。熬夜、占用学习的时间看,就太不值了”。

分页阅读 1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