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家长如何才能不能拿孩子进行盲目比较?

2012-04-18 18:39:05关注度:
导读:广大80、90后在成长的过程中,曾经多少次地被父母用“别人家孩子”来打击?甚至在进入社会以后,还心有余悸。殊不知,一些朋友性格毛病的根源,如不自信、不爱负责、不敢突破……都是源于这个“别人家孩子”。那么,做父母的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

  “有一个传说,叫别人家孩子”。广大80、90后在成长的过程中,曾经多少次地被父母用“别人家孩子”来打击?甚至在进入社会以后,还心有余悸。殊不知,一些朋友性格毛病的根源,如不自信、不爱负责、不敢突破……都是源于这个“别人家孩子”

  那么,做父母的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到底该怎么做?如何才能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作盲目的比较呢?

  1)教孩子学会反问自己

  “我现在各方面表现如何?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跟上个月或上个星期比较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有退步?我该怎么办?我有决心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吗?我是否应该听取父母的意见?是否要征求老师、同学的意见?”

  2)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

  一位专家曾经谈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他说一次对几十个中国与外国的孩子一起进行某项测验,让孩子分别拿测验后的分数回家给各自的父母看,结果中国的父母看了孩子的成绩后,有80%表示不满意,而外国的父母则有80%表示满意。而实际成绩又是怎样的呢? 实际上,外国孩子的成绩还不如中国孩子。这件事情说明中国的父母习惯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看待别人和世界。而外国父母则习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孩子和世界。所以,在此建议父母们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并教会孩子去发现别人的长处,真诚赞赏他人。

  3)承认孩子间有差异

  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特点都是不同的,许多父母喜欢把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而且总拿自家孩子跟别的孩子的长处相比。这样做实际上是忽视了孩子之间的差异,父母应当接受并承认孩子之间的差异,帮助孩子学会取长补短。而且,当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有差异时先不要着急,这种差异未必就是差距。孩子跟别人的差异性往往是其个性形成的开始,其实,这种差异更需要父母来加以保护。此时,父母的正确态度是,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例如,自己的孩子脑子迟钝一些,教育孩子笨鸟先飞,多卖些力。孩子有了进步就应该鼓励。只要孩子付出了努力,已经尽其所能,父母就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这样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4) 尊重孩子的天性

  父母要尊重自己孩子的天性,不要盲目跟风,人家孩子学这个我就让自己的孩子学这个,人家孩子上北大我就让自己孩子上清华,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做父母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发展道路,按照孩子的天性去培养他,孩子只有按照他自己的规律去成长的时候,他才可能获得幸福和成功。

  5)培养孩子的个性

  父母应该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和其他人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学习别人的优点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孩子的个性更重要。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现在父母教育孩子的心理有些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孩子的优点,而是用挑剔的眼光找孩子的毛病。最可怕的是,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去比较自己孩子的短处,越比较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

  印度思想大师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去比较。每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父母独一无二的礼物。因此,我们做父母的必须明白一个事实:孩子天生就有差别。我们首先要承认这个差别,然后在孩子原有的基础上帮助孩子进步。我们可以拿孩子的今天和昨天比,拿孩子的成功和失败比,就是不能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孩子的长处比。(咱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假如孩子拿我们和各方面都比我们强的其他孩子的家长比,想想我们的感觉怎样)那样只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所以,我们做父母的始终要坚信这一点:只要自己的孩子努力了,那就是最棒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