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家长如何教育帮助小学生拥有好人缘

2012-04-18 18:50:30关注度:
导读:孩子人缘不好,往往与家庭环境有关。不少小学生感到自己的人缘不好。那么,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助小学生拥有好人缘呢?

  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渴望拥有同学间的友情,高兴时有人分享自己的快乐,烦恼时有人“出谋划策”。然而,这种渴望并非人人都能如愿以偿,不少小学生感到自己的人缘不好。那么,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助小学生拥有好人缘呢?

  首先,孩子人缘不好,往往与家庭环境有关。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温暖阳光的家会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那么孩子的心是完整的、坚强的、开放的,人际交往就会自然地发展起来,它是件普通和幸福的事。而如果家长本身与人交往就有很多顾虑,做作、防御,夫妻间的相处也不和谐,那么孩子就会感觉外界是不安全的,他们就会排斥家长的这种交往方式,也学不到人际交往的日常技能。所以孩子人际交往不良,家长要先检查自己的行为模式和内心世界,我们是不是开放的,我们夫妻的关系是不是平等和谐的。如果不是,我们现在就要作出改变,在人与人互动中,会有很多不同点出现,也没有两个人的观点会一模一样,因此,在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要坦诚相对,分享彼此的感受,互相协商,达到一个共同点。以身作则,身教胜过言教,这个是给孩子人际交往最好的学习机会。

  其次,我们要分析孩子没有朋友的原因。难以交到朋友的孩子通常可能是过分害羞,或者是攻击性太强。攻击性过强的孩子容易变得横行霸道,过分害羞的孩子容易成为横行霸道者欺负的对象。孩子人缘不好,主要的问题不是被朋友疏远,而是他不会主动去交往。如果做家长的认为孩子是被别人疏远,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害者,永远等着别人来满足她的需求。家长对孩子的爱护有加,无意识地剥夺了孩子的主动权。建议家长先耐心地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不喜欢与人交往的原因。家长可以这样说:“孩子,妈妈发觉你不是很喜欢跟别人交往,妈妈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不知道你的原因是什么呢?”然后认同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孩子,用家长的爱来承载孩子的负面情绪,并与孩子分享自己的观点,最后给孩子几点建议,让孩子选择去尝试。

  再次,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家长应该观察孩子在同伴交往中的表现,找出原因,还要了解孩子的感受,让孩子思考是什么原因使同伴不愿意与他交往,引导孩子主动解决问题。让孩子在和其他同学交往时,学会真诚、自省、求同存异、谅解和宽容。要告诉孩子,与人交往中,应当先尊重别人和自己的不同,包容别人和自己的不一样。多顾及别人的感受,是赢得别人对自己好感的前提。良好的人际关系往往靠的不是技巧,而是人格。而在家长过度关爱下成长的独生子女,往往只想索取,不知付出,这恰恰是难以与别人融洽相处的人格。

  失去好友是件难过的事,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碰到这种不快之事,帮助孩子解决被好友疏远的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然接受、直面对待。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尽可能地调整好心态,让他们走出阴影。

  延伸阅读

  家长怎样帮助小学生学会与人交往

  社交能力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存工具。社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人们具有善于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交能力,不仅是孩子智力发展、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他们日后生存和发展所必备的品质。卡耐基曾说过:“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专业知识所起的作用是15%,交际能力占85%。”想要开发孩子的社交能力,千万不要错过孩子的成长过程。如果孩子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小朋友、老师相处融洽,那他就会觉得自己是被接受,被喜欢的,从而便会更快乐、开朗、自信。

  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呢?

  第一,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要民主、平等地对待孩子,尽可能做孩子的朋友,培养孩子爱说话、敢说话的性格。家庭大小事尽可能让孩子参与讨论,尤其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应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样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大胆地与人交往,品尝与人和谐交往带来的种种乐趣。

  第二,培养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要教给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尤其是让孩子学会以他人能接受的方法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当孩子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发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当孩子与别人争抢东西时,家长要耐心引导,陪孩子一同想出更好的办法,学会说服别人与自己分享。另外,教孩子用文明语言与他人交流。如“谢谢”、“不客气”、“对不起”、“行吗”、“你先玩,我后玩”等语言,使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待人热情主动,逐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交朋友。

  第三,创设情境、提升社交能力。社交能力是在一定的情境中获得提升的。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多种社交机会和条件。家长首先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串门,或邀请一些小朋友到家里玩。当交往的机会到来时,家长要学会藏在孩子的身后,而不是冲在孩子的前头。比如,家里来了客,要让孩子参与接待;有机会也要适当地带孩子参加各种聚会,让孩子与不同的亲戚朋友交流、玩耍;购物时,让孩子试着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孩子在具体的生活环境中学会与他人正确地相处。

  第四,及时赞美,巩固社交能力。赞美如同阳光。面对孩子正确、积极的人际交往行为时,我们要充满激情地给予赞美。如果能够加上肢体语言就更棒了。亲一亲,摸一摸,抱一抱等。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明白什么行为是对的,并不断加以巩固和延续。

  智慧家长——

  让小学生学会礼让和主动

  我儿子正上小学二年级,个子很小,外貌一般,但人缘非常好。他经过的地方,如我的住处、他学习过的幼儿园、小学以及陌生的地方,他都能结交到同龄的朋友,甚至包括一些年龄比他大的孩子、成年人和老人。儿子这种活泼开朗、善于交际的性格并非遗传,因为我们夫妻俩的性格都比较内向,很大程度上与后天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方法有关。

  一、多给孩子提供与人接触的机会。儿子的成长环境较特殊,我们夫妻俩都是上班族,白天没有时间带儿子,就把他委托给住在我楼上的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带孩子不像保姆,都“圈养”在家里,而是经常带我儿子到住宿楼下会会陌生人,或者逛逛邻居家。我儿子就这样过了两三年,接着在幼儿园的三年里,参加了多次全市国际象棋比赛和6次省市级卡拉OK大赛,使他养成了碰到陌生人不会害羞的良好性格,为他以后交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会孩子礼让和主动。在交友过程中,礼让和主动非常重要。这里的礼让是指待人要有礼,交友吃点小亏很正常。现在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的溺爱或疏于管教,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唯我独尊”或者干什么事都依赖家长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孩子往往不会主动与同龄人接触,即使与同龄人相处,一旦稍微不顺他意时,很容易会做出攻击性的行为,这样就很难交到知心朋友。另外,小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现象,孩子吃点小亏也是在所难免的,作为家长千万不要因怕孩子“吃亏”、“受气”,就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我儿子在双休日和假期要求出去玩时,我基本不管他跟谁去玩,只要求他玩的范围及时间,有时去观察一下他玩的内容。

  三、让孩子具备更多吸引同龄人的地方。孩子除了主动去结交朋友,另外让同龄人主动来结交孩子也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家长在平时多关注孩子,让他们具备更多吸引同龄人的地方,并且尽量在平时表现出来。我平时都会要求他把自己合理的想法和建议表达出来,让大家明白他的想法和做法。久而久之,同学和老师都称呼他为“小机灵鬼”,以至班级里的同学参加学校的一些多人组合比赛,都会拉拢他一起参加。

  网友支招——

  从小培养孩子交朋友,将使孩子一生受益。儿子小的时候,我一有空就带他下楼玩,隔壁的孩子都是他的朋友。我们都非常欢迎他带朋友来家里玩,给孩子们提供零食、玩具等。他们在我家非常自由,床上床下地乱爬。我尽量抽空陪他们玩“蒙眼躲猫猫”、“字牌编故事”等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尽兴,他的朋友都喜欢到我家玩。周末,我有空还会带孩子们出去找节目,像摘草莓、摘桔子等农家乐活动。最近,我们为儿子举办了圣诞晚会,让他自己邀请朋友。

  我认为,家长帮孩子交朋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拓展孩子的知识面,使孩子能吸引同伴。

  2、培养孩子与人相处的技巧,如胆子要大,要勇敢、主动与人相处,不暴力,能帮助人,对小朋友有亲和力等。

  3、家长对孩子的朋友态度要友善,积极为孩子交朋友创造良好的条件。

  ——简简妈

  我女儿刚上学时也遇到过这个问题。有次她突然大哭,说班上同学都不跟她玩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后来我向人讨教计策,先找领头的同学,跟她讲好了要团结友爱,大家要一起玩,又跟对方家长打好招呼,这样,情况才有所好转。

  前年转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比如女儿刚开始不会做手抄报,问同学,同学不理她。后来经过她自己的努力,能力提升了很多,同学也渐渐接纳了她。这当中,我也做了不少工作,经常与老师沟通,让老师更了解孩子,给她更多机会表现和锻炼;学校演出,我也积极参加,去帮孩子们化妆;假期请同学来家里玩。今年女儿通过选举当了班干部,也有了自己的新朋友。我认为,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有的放矢。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