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尖子生性知识空白 为较量拼命怀孕

2012-04-18 18:50:38关注度:
导读:14岁的孩子,正当步入青春期,家长发现孩子竟然偷偷看黄碟!家长除了责骂外,束手无策。

  14岁的孩子,正当步入青春期,家长发现孩子竟然偷偷看黄碟!家长除了责骂外,束手无策。5月5日晚,本报“家长学校沙龙”举行,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在孩子的不同年龄段,家长如何开口和孩子谈性教育问题呢?当晚,10多位家长和心理咨询师叶晓萍一起,探讨了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

  孩子对性好奇,怎么办?

  一位姓李的家长在本报“家长学校沙龙”上“诉苦”说,最近她和丈夫发现快14岁的儿子偷偷看黄碟。孩子的父亲骂他是流氓,而作为母亲,她也很想和孩子正面地谈谈性的问题,但总是不知道如何开口。另一位家长也表示,他的孩子也是14岁左右,听说孩子的玩伴中已经有手淫的了,他很担心这对他的孩子也产生影响。而参加沙龙的不少家长都有类似的困惑,他们的孩子年龄从8至15岁不等,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对性产生好奇的现象。比如年龄在七八岁的孩子,就开始对自己的身体和异性的身体产生了好奇,有的9岁男孩问妈妈:“为什么有的男人胸肌也挺大?”还有的女孩子甚至问爸爸:“我能看看你身体吗?”而面对这样的问题,家长往往一筹莫展,不知如何应付。

  绿荫妇女热线的心理咨询师叶晓萍认为,首先家长应该端正对性的态度,不要遮遮掩掩,应该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孩子的提问。比如对那位看黄碟的孩子,父亲骂他是流氓,结果很可能导致的是孩子自己更隐蔽地看黄碟,起不到正面的引导作用。以前不少夫妻新婚前,有关机构推荐一些《新婚课堂》之类的碟给新人看,以科学、健康地传播一些性方面的知识,家长可以考虑买一些这样的教材或碟,陪着孩子一起看,正面告诉他男性和女性身体的不同等。

  “尖子生”性无知让人心痛

  “性教育用得着从小对孩子讲吗?长大以后他(她)不是自然就懂了?”很多家长可能对性教育都持这样的态度。但叶晓萍举了一个咨询的案例,却让在现场的所有家长都为之心痛。一位学习成绩很好的“尖子生”给叶晓萍打电话,挺“得意”地说她怀孕了!一个高中女生怀孕了,为什么会高兴呢?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位女生的同学笑她谈恋爱这么久了,竟然没有怀孕,笑她是“不会生蛋的鸡”,而“气不过”的她真的就想办法怀上孕,以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而叶晓萍将做流产的种种危险和对身体的伤害告诉这位女生时,她沉默了,说没有人告诉她这些。所以,家长不好意思对孩子说,往往等孩子做出伤害自己身体的事,就得花更多精力去亡羊补牢了。

  一些小技巧帮助与孩子谈性

  “爸爸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相信很多孩子都问过家长这个问题。在“家长学校沙龙”活动现场,家长们的回答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告诉孩子是爸爸种了一颗种子到妈妈肚子里,就有了宝宝;有的则以沉默回应孩子等等。在叶晓萍看来,孩子从3岁开始就可能会问到这些问题,而一提到这些问题,家长的反应往往是马上想到性,但对孩子来说,这个问题和提别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首先要了解孩子到底想知道什么,可以把爱和责任融到对孩子的解答中,其间也有一些小技巧。

  叶晓萍举了一个她自身的例子,一次,她上小学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太好,可她还是鼓励他“你是最棒的!”孩子不解,问考试不太好为什么还说我最棒呢?叶晓萍告诉儿子,爸爸身上有上千万的小蝌蚪,而你是最厉害的那一只小蝌蚪,你克服了很多困难,经历了很长的路,才来到一个“小房子”里,那个“房子”就是妈妈的子宫,你和妈妈身上的一个“小球球”结合在一起,就生长成了你,你看你是不是最棒的呢?叶晓萍认为,这样向孩子解释性的问题,一方面解答了他平时想了解他是怎么来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他觉得,生命是很可贵的,他是经过了很多努力才出生的,要珍惜生命。而这些小技巧,对那些不知如何开口和孩子谈性的家长来说,可以参考借鉴。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