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刻意完美”是天性 请呵护孩子的这份完美

2012-04-18 18:50:38关注度:
导读:四五岁的孩子都有“刻意完美”的天性。在家庭中,家长的言行对于孩子心灵的呵护与成长是多么重要,家庭教育成功与否,其实就体现在细微之处与点滴之间。

  四五岁的孩子都有“刻意完美”的天性。

  4岁的童童发现盘子里的苹果上有一点小疤痕而始终不吃,最终,她宁可换了一个小一点,却没有疤痕的苹果;5岁的乐乐正在端着一杯水观察,突然,另外一个小朋友不小心碰了一下杯子,水洒出来一些,乐乐很沮丧,“请赔我的水!”;3岁半的豆豆吃饭时,因为妈妈往他饭碗里夹了一块肉,就开始哭闹,“把我的米饭弄脏了!”……

  面对这一切,很多家长会批评孩子,以为孩子无理取闹。其实,家长们不了解,孩子只是因为有人破坏了他们心目中的完美而难过。追求完美是孩子的天性,保护这个天性就是保护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完美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儿童追求完美,表明儿童的精神世界开始走向丰富而深入。

  了解了这个道理,作为家长,我们突然发现,在家庭中,家长的言行对于孩子心灵的呵护与成长是多么重要,家庭教育成功与否,其实就体现在细微之处与点滴之间。正如下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

  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最近将有台风袭击一座海滨小城。小城里的百姓惊慌起来,积极地投入到预防工作中。

  一位母亲忙碌着,旁边站着她的小女儿。“这该死的台风……”母亲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诅咒。“我喜欢台风”,旁边的小女孩不同意母亲的说法。

  母亲感到很诧异,台风破坏力极强,毁坏庄稼、吹倒房屋、阻塞交通,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并造成损失,可眼前这个小不点儿居然说她喜欢台风。

  “孩子,告诉妈妈,你为什么喜欢台风?”母亲小心翼翼地问。

  “上次台风来了,就停了电”,小女孩不假思索地回答。

  “停了电又怎么样?”

  “晚上就会点蜡烛。”

  “你喜欢点蜡烛吗?”

  “是的,那回,就是上次台风吹过的晚上,我点着蜡烛走来走去,你说我像小天使。”

  母亲顿时无言,旋即放下手中的活计,抱起小女孩,亲吻着她的小脸蛋,凑近她的小耳朵,轻轻地说道:“孩子,你永远是天使!”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