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家长必读:父母从事哪些职业孩子容易出问题?

2017-01-20 16:03:44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孩子产生心理问题与父母职业有很大的相关性,军人、警察、律师、会计师等强势职业的孩子容易出现叛逆问题......

我从事青少年心理和学习咨询有十多年的时间了,在长期的咨询工作中,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普遍的规律,孩子产生心理问题与父母的职业有很大的相关性。其中,军人、警察、教师、律师、会计师、导演、企业高管等职业的子女问题相对较多。一方面,这与家长的工作性质和有效养育时间有关;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切换的问题,这些职业的父母在工作中相对都比较强势,同时,他们会不知不觉将这种强势状态带回到家庭中,成为强势父母。而强势父母在当今时代的家庭教育中,遇到了诸多问题和挑战。

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社会上常流传着“棍棒出孝子”这样的教育理念,似乎那个时候的强势父母很多,而孩子们常常挨完揍,很快就忘了疼,和父母和好如初。但是,今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表现出时代的逆反精神,他们有人和父母冷战,有人想办法“报复”,甚至有人直接和父母动手,更严重的出现了一些弑亲案件。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何在?

首先,是群体无意识的社会观念改变造成的。随着改革开放,西方的很多人文思想开始进入我国,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其中,对于传统孝道而言,影响和破坏作用非常之大。在某些孩子潜意识中,服从父母,甚至尊重父母都变成了一种落伍表现;独生子女要求平等,甚至高于父母家庭地位的现象极其普遍。因此,当这些强势父母管教孩子的时候,就很容易引发强烈的反抗,在心理上造成较大的压抑和阴影,而往往这种冲突会导致孩子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和恶化。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强势父母不懂得“弱”的道理。在《道德经》第四十章中,老子写道“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它很清楚地揭示了教育的真谛,只有父母弱下来,才能够让教育之道真正产生作用。这方面我们在孩子的心理干预中常常会指导强势父母加以改变。

我有一个学生,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和父亲吵架,父子俩动起了手,父亲被儿子重重地打了一拳。家里人都很难过,觉得这孩子完了,简直就是个混蛋。后来,他在参加我们非常教育组织的学道训练营期间,父亲生病做手术,母亲说不要让他知道了。作为导师的我却认为机会很难得,就建议让孩子回去看父亲。结果,他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候了三个多小时,父亲做完手术被推出来的时候,他第一个迎上去;回到病房要过床的时候,护士说,这家的男人来抬一下,他毫不犹豫地担当起主力。此后,连续几天和母亲轮班照顾父亲,一家人的感情迅速得到了改善。后来,他告诉我,当他看到爸爸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才发现一向“蛮横”的父亲很脆弱,而自己长大了。

所以,亲爱的朋友,如果您在生活中,也在从事这些容易造成自己强势的职业,那么,就要请您加以注意了,及时提醒自己,在社会与家庭之间、职业与亲职之间,和谐地切换角色与状态,帮助您的孩子轻松、健康地成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