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家长课堂:家长如孩支配孩子的零发钱?

2017-01-20 16:05:50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对于家长来说,如何给零花钱是一个在教育孩子方面非常重要的话题。要不要给、给多少、用什么频率给和如何来检查孩子对零花钱的使用,对于父母来讲都很关键,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培养。 一位初中生家长说女儿上小学时,她经常采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给零花钱是一个在教育孩子方面非常重要的话题。要不要给、给多少、用什么频率给和如何来检查孩子对零花钱的使用,对于父母来讲都很关键,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培养。

一位初中生家长说女儿上小学时,她经常采取“按劳付酬”的办法,来调动女儿的学习和劳动积极性,效果很好。但女儿上初中后,这个办法却渐渐失灵了。经过认真“反思”,她认为主要原因是女儿平时的零花钱太多,现在已经“不差钱”了。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有自己的“小金库”,而不少家长也常常为之心生烦恼。

据了解,现在不少家长很重视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小孩子的家庭十有八九都有存钱罐。孩子懂得钱的好处后,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将家长们的零钱源源不断的塞进去。稍大一点的孩子,存钱罐就升级为专用存折了。一到过年过节,存折里的数字就会明显攀升。

虽然在大多数孩子的观念里,存钱罐和存折里的钱,都是他们的“私有财产”,大人是不能动用的。但是真正实惠的还是口袋里的零花钱,因为通常大钱不能随便用,要爸爸妈妈批准。

市桥城区一所中学的几位学生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有“小金库”,多的上千,少的也有几百元。“都是我们平时攒下来的。”同学们说,他们攒钱的途径很多:父母给的正常花销经常有结余,考试进步了会得奖励,做家务挣钱……不过,大家一致认为,最大的来源还是父母给的零花钱。

自己的钱自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花。而孩子们的私房钱一般都会用在“刀刃上”。

家住东怡新区的万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今年8岁,他存钱罐里的钱是轻易不会花的,只有他知道我们会反对或者不支持的开支,他才会动用,但凡有正当理由,他都会找我们大人要钱。”“我一般会用自己攒的钱买零食啊,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啊,给同学买生日礼物啊,有时也会在和同学一起出去玩的时候花。”一位初二女生告诉记者,“比如,我爱吃快餐面和火腿肠,可我妈妈不让我吃,我偶尔就会趁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偷偷买回来吃,呵呵。”

而高一的小敏则坦承,零花钱多用来买书和买文具,很大比例上用于买礼物。“这个月三个同学过生日,按他们送我的生日礼物看,每个人要花去50元。”她说,生日时收到了同学的礼物,当然要“还情”,礼尚往来买差了或不买都不好。另外还有学生表示,零花钱都用来上网打游戏、网上买衣服。

孩子零花钱的数量往往随着孩子的年龄一起增长。而孩子口袋里有了钱,虽然能锻炼理财意识,但对家长的依赖也少了,渐渐变得独立。

除此之外,孩子相互攀比乱花钱、用于上网、吃零食等也成为家长担心的焦点。

一位陈先生则表示,儿子的零花钱也不少,但还是常常来要钱,后来偷偷跟着他才知道,全贡献给网吧了。不给零花钱后,儿子竟用不吃早餐的方式来省钱。不给怕儿子把身体搞坏了,给了又怕他上网。真是左右为难。

作为父母都会想:“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差”、“以前自己受过的苦不能再让孩子受了”。有求必应让现在的孩子不差钱。但正是不差钱可能让孩子们迷途或养成不好的习惯。那究竟怎么来给零用钱呢?孩子的零花钱是多还是少?这些都是让家长苦恼的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家长必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