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高分支招:激励得过且过的孩子上进

2012-04-18 16:11:48关注度:
导读:我的女儿今年12岁了,上五年级成绩一般,她是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大的,老人家限制比较多,所以她一直不是很自信,而且上进心也不足,跟她说要好好学习,她嘴巴上答应着,但上学还是慢吞吞懒洋洋的,没什么热情。

  问题来了:我的女儿今年12岁了,上五年级成绩一般,她是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大的,老人家限制比较多,所以她一直不是很自信,而且上进心也不足,跟她说要好好学习,她嘴巴上答应着,但上学还是慢吞吞懒洋洋的,没什么热情。眼看就要“小升初”了,我心里那个急啊。你能不能给我支支招,改变一下她的状态啊?

  明月支招:说实话,一个12岁的孩子缺乏自信,处理起来比一个4岁的孩子缺乏自信要棘手得多,一个4岁的孩子,只要妈妈在跟他互动的时候注意方式方法,一般都能起效,但要激发起12岁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就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了。

  12岁的孩子,即将迈入青春期的门槛,父母的说教在她心里的分量,或许还不如老师或同学的一个眼神。所以,你得给她的环境里引入一股新鲜力量,来帮助她对抗一些消极力量,比如,老师和同学的漠视。

  如果我是你,我会仔细搜寻周围的亲戚好友家中,有没有热情求知、成绩优秀、视野开阔同时又心地善良的大学生,如果有的话,会不惜成本把他请来做孩子的家庭老师。这样一个独具魅力的大哥哥(或大姐姐)会很自然地成为她的偶像,吸引她也成为那样的人。一方面,家教的补习会更有针对性,帮助她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人,能向她展示文化和知识的魅力,告诉她学习可以是一个多么有趣的活动,这种活生生的形象展示,是父母枯燥的说教根本没法与之相比的,也会大大提高她抵抗他人漠视的能力。

  如果亲戚朋友家中找不到这样的人,那就去附近的大学校园里找找吧。这里提醒你两点,第一,大哥哥的偶像作用一定会比大姐姐好;第二,如果你不能恰当地把握好监控与放手的尺度,那还是找个大姐姐来补课安全些,虽然效果会打个折扣。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