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指导:调整应考心理

2016-12-22 14:36:52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调整“应考心理” ●学会正确评价自己,正确对待家长和教师的期望和评价,避免盲目自信或自卑。坚信“我行!舍我其谁?”的心理暗示作用能让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 ●重视考前10天的休息和睡眠。考前10天要适当放松:听音乐、看电视、听心理辅导或应考技

调整“应考心理”
  ●学会正确评价自己,正确对待家长和教师的期望和评价,避免盲目自信或自卑。坚信“我行!舍我其谁?”的心理暗示作用能让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
  ●重视考前10天的休息和睡眠。考前10天要适当放松:听音乐、看电视、听心理辅导或应考技巧讲座,考前一两天甚至可以参加文娱晚会。晚上睡前不吃刺激性饮料;不看大喜大悲或过于紧张的故事片;注意不要太早休息,但也不要太晚,不要对暂时的失眠过于担心,想象还有很多考生的情况可能比你更糟糕,你有足够的潜力考上理想的学校。
  ●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把考试看作是一次模拟考试,考砸了明年还有一次机会,想象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很多也没有读大学,安慰自己就是没有考上也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尽了力,就对得起师长们了。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
  ●适当浏览书本,最好在10天的时间内,闭目思索一下各科的知识网络,把重点内容像看电影一样想象一下,把时间重点放在已经做过的模拟题和错题本上。
  ●不要轻信什么重要信息,安慰自己那是误导!要相信你的老师也许就是命题者的师兄弟或师姐妹,老师们的“临门一脚”已能足够应付考试。

  注意调节身体状况,防病治病
  ●合理安排运动,要避免参加大运动量的项目和进行长时间的运动。
  ●继续调整生物钟。在考前10天,应继续按自己所参加考试科目的时间适当调整学习时间,让自己的最佳思维状态与考试时间同步。
  ●合理安排饮食品种,多补充一些易消化的富含蛋白质的食品,适当地吃一些蔬菜和水果,生食水果要注意卫生。注意预防感冒、中暑、腹泻、外伤等突发疾病。有病的哪怕是小病亦不要讳疾忌医,要尽快治好,以免影响考试的精神状态。
  ●女同学已在医生的指导下调节月经期的,要注意预防不良反应或可能的影响。考试前10天有月经的,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游泳或洗冷水澡,避免痛经。
  物质准备与熟悉考场
  ●备齐考试用品。考试前3天必须检查交通工具的行驶状况,如果坐公共汽车应把意外情况考虑在内;考试前2天仔细检查必备的用品,如计时表、钢笔、铅笔、三角尺、半圆仪、圆规、橡皮等,如有问题应及时解决;在考前把所有应试用品(含准考证)装在一个透明而结实的小塑料袋里。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