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心理:为什么有的考生一考试就生病?

2017-01-11 15:17:21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小田是一个诚实上进的好学生,他学习刻苦,成绩不错,自从进入初三以后,他和其它同学一样,学习越来越吃力了,还有成绩下滑的倾向。 可是最近一阵以来,每当考试他总是感冒发烧,大考大感冒,小考小感冒,治疗感冒过程中发现,用什么药都无效,当考试结束后

小田是一个诚实上进的好学生,他学习刻苦,成绩不错,自从进入初三以后,他和其它同学一样,学习越来越吃力了,还有成绩下滑的倾向。

可是最近一阵以来,每当考试他总是感冒发烧,大考大感冒,小考小感冒,治疗感冒过程中发现,用什么药都无效,当考试结束后,他的所有病症都不治而愈。

感冒发烧当然会影响其考试的成绩,老师看着他发烧的情景非常心疼,都劝他多休息,考不好没有关系。每次考完,老师都表扬小田如何带病学习,有病尚能考出不错的成绩。成绩虽有不足但情有可原,若是没有病的情况下,岂不是会考得更好。小田又惭愧又满足,惭愧是因为成绩不理想,满足是因为此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他知道,自己的真实成绩比考出来的成绩要好得多,名次比现在要提前若干,于是,他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学识水平提高了一格。

他等待着不得病的考试,然而下次考试时感冒发烧依然如期而至。

小田的病是真的,没有半点弄假的成分。他在病中深受痛苦,他的病是由考试焦虑引起的,是由心理的焦虑引起的生理变化。

但是,家长和教师对小田的态度是错误的,因为小田上进心很强,对于自己的期望值来讲学习能力相对不足,这就会导致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小田很难接受的,若能有个借口来弥补其中的差异是最理想的。恰好小田病了,病痛引起了人们的同情,也分担了小田的心理压力,病痛成了责任的替代者,小田无意有意地认为,考试成绩差是病痛的结果,而不是我水平低,也不是我学得不好。老师也会产生这样一种印象:小田学习真刻苦,考不好太遗憾了,但责任不在小田身上,是病痛使然。小田很体面地退在了一旁,逃避了学习压力,逃避了失败,或许还能得到表扬,这是多么理想的结果。

从心理理论上讲,病痛的痛苦比起学习压力或学习失败的痛苦来讲要小得多,趋向快乐回避痛苦是人的本能。

在中学生中,小田还不是很严重的逃避者。另一个学生每遇考试便拉肚子,最后他瘦弱不堪,体力不支,还有一个学生则以骑车失误数次摔断腿为代价,换取心理的平衡。

为此,我们和家长、老师配合为小田进行心理训练。

老师打电话郑重宣布,市里紧急通知,明天早晨8:00全市统一模拟考试,为了让他有个心理准备,老师特地通知他,以示关心,考试中午12:00结束。老师特别嘱咐他明天带好文具,不要迟到。结果,他果然如期病倒了,高烧不退,病苦不堪。中午过后,他的病好了,下午背上书包去上学,到校后才知道,上午没有考试,下午才有真正的考试,没有几分钟,他浑身发抖,病了,比上午更严重。

在辅导中,我们应该一方面对其疾病体贴和关心,尽量地使早日康复;一方面让学生自己体验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应该明确地告诉这些同学,考试筛选人才的方式,很残酷,这种弊端是多少年来人们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事情。目前,我们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来代替它,所以我们只有接受它,而且是勇敢地面对面地接受它。任何逃避都是不可取的,所谓面对它,是指面对它的残酷性。可以说凡是有这些心理问题的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是不太理想的,至少是自己认为不理想,因此老师、家长对其学习的要求不能因病而放松。可以明确告诉他们,病或意外事故会影响学习成绩,但肯定地说他们即使不得病,考试成绩也是如此,这本来就是他们的实际水平。所谓“如不得病,成绩可能会好些”,只是一块遮羞布而已,为满足自己的一种自嘲,是掩盖自己无能、偷懒或逃避学习的一种借口。疾病不能成为成绩不理想的借口,两者虽有关系,但责任不能相互代替。帮助小田更好地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学习能力、知识结构或增加学习动力,或解除焦虑,或调整学习策略等,正确评价自己,使期望与现实尽可能地吻合,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去努力,在保证自信的基础上,扔掉借口,借口早晚要丢掉的,真正的大考到来之时,并不承认任何借口,只承认能力的高低。

需要说明的是,有一些学生因身体弱,在考前疲惫不堪也会病倒,有一些学生会因紧张而消化不良,有一些女生因紧张,月经周期失调,或痛经加重等也许不在心理问题之列,识别它们的关键是看病痛与考试的时间,难易的关系是否密切。不管什么原因的病疾,都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细心照料,主动关怀,因为每种疾病对孩子都没有好处,严重的病痛会伤害孩子们的身体,更会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有一种快感和满足感,所以,家长和老师训练有病学生时,应找医生和心理专家做一下鉴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