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1中考语文常见文言文虚词复习

2012-04-18 17:24:17关注度:
导读: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义,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


  1、用作代词:

  可以代人、代物、代事。代人多是第三人称。译为“他”(他们)、“它”(它们)。

  例: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义,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马说》)

  2、用作助词:

  (一)结构助词,定语的标志。用在定语和中心语(名词)之间,可译为“的”,有的可不译。例: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曹刿论战》)

  (二)结构助词,宾语前置的标志。用在被提前的宾语之后,动词谓语或介词之前,译时应省去。例:宋何罪之有?(《公输》)

  (三)结构助词。当主谓短语在句中作为主语、宾语或一个分句时,“之”用在主语和谓语之间,起取消句子独立性的作用,可不译。译时也可省去。

  例: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隆中对》)

  (四)音节助词。用在形容词、副词或某些动词的末尾,或用在三个字之间,使之凑成四个字,只起调整音节的作用,无义,译时应省去。

  例:顷之,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狼》)

  3、用作动词:可译为“去、往、到”。

  例:辍耕之垄上(《陈涉世家》)

  记忆顺口溜:

  之字可代人事物,定名之间可译“的”;

  用作动词“去、往、到”,用作助词可不译。

  其


 
 1、用作第三人称,相当于“他、她、它(们)。例:妻跪问其故。

  2、活用为第一人称。相当于“我(的)”、“自己(的)。例:并自为其名。(《伤仲永》)

  3、在句中表示反问语气,相当于“难道”、“怎么”。例:其真无马邪?(《马说》)

  4、指示代词,相当于“那”“这”之类的词。例: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核舟记》)

  5、指示代词。表示“其中的”,后面多为数词。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

  记忆顺口溜:

  其字可代我和他,远指近指“这”和“那”;

  后带数词译“其中”,表示反问译“难道”。

  以


  1、作为介词

  表示凭借,译为“凭、靠”例:乃入见。问:“何以战?”(《曹刿论战》)

  表示工具、方式、方法,译为“用、拿、把、按照”

  例: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以”后省略介词宾语。)策之不以其道。

  表示时间处所,译为“在、从”例:

  2、作为连词


  表示并列、承接、修饰“以”相当于“而”例:新城之上,有池洼然而方以长(《墨池记》)

  表示目的译为“来、用来”例:

  表示动作、行为产生的原因,可译为“因”“由于”。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岳阳楼记》)

  表示范围译为“到”

  “已”,已经。例:固以怪之矣。

  记忆顺口溜:

  “以”作介词“把、拿、用”,因为、按照、在、凭、从;

  又作连词如同“而”,偶尔通假要分清。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