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2中考备战之语文修改病句精华试题13

2012-04-18 17:24:41关注度:
导读:2012中考备战之语文修改病句精华试题

2012年中考语文修改病句精华试题

16.(2010·湖北省黄冈市,11, 3分)下面语段中划线处有语病,请按要求修改或指出病因。

①“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四位一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格局的局面正在我市形成。创作和发送红色短信已蔚然成风。②通过开展发送红色短信,我们可以③在发展文化和传承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素质。

①处重复哆嗦,修改方法是:

②处“短信”后面应加上“的活动”,该句的病因是

③处语序不当,修改方法是:

【答案】①去掉“新格局”或“的局面” ②“成分残缺”或缺宾语(中心语)③将“发展”和“传承”调换位置(每空1分)

17. (2010·湖南省株洲市,4,2分)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通过这次语文综合性学习,让我们从一个侧面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

B.从小学到现在,你一定有过被小说的情节深深吸引的时候。

C.晚会过后,她那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还回响在我耳边。

D.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已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

【答案】 B

18. (2 010·湖南省娄底市,4,2分)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夏天的白马水库碧波,绿树葱茏,风景如画,是一个旅游的好季节。

B.200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阳光灿烂、繁花似景,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

C.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

D.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内行动、境外指挥,有组织、有预谋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答案】C(A项搭配不当,改“季节”为“地方”;B项成分残缺,在“伟大祖国”后补“六十华诞”或“的盛大节日”;D项语序不当,“境外指挥”应在“境内行动”之前,“有预谋”应在“有组织”之前)

19. (2010·福建省福州市,4,3分)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在福州,每到晚上和空闲时间,约上几个好友到乒乓球馆或羽毛球馆挥上几拍,成了时尚。

B.“三坊七巷”自晋、唐代形成。于清至民国走向繁荣,见证了闽都福州城市。

C.这些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使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增强和培养。

D.福州市的许多中小学生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援玉树灾区的重建。

【答案】.D

20. (2010·广东省广州市,4,3分)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的结果,“千年羊城,南国明珠”被正式定为广州城市形象的表述词。

B.举办上海世界博览会,目的是通过这一国际性的展览平台,让广泛参与的国家得到深入的交流。

C.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天气,云南地区甚至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D.谁都不能否认,汉字书写最终升华为一门艺术,这在世界的各种文字发展史上不是一个奇迹。

【答案】C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