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2中考语文备战之修改病句精华试题42

2012-04-18 17:24:41关注度:
导读:2012中考语文备战之修改病句精华试题

2012年中考语文修改病句精华试题

1.请对下列病句提出修改意见。(2分)

(1)为了防止这类交通事故不再发生,交警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

修改意见:

(2)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变。

修改意见:

2.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开卷未必有益,只有开好卷、会开卷,就能真正受益。

B.有没有正确的环保观,是低碳生活能否实现的关键。

C.当蒲公英随风飘舞时,令我看到它正以一种独特的美装点着这个世界。

D.为了避免城市供水不再紧张,市政府决定从水城水库调水以解燃眉之急。

答案B。A句关联词搭配不当,“只有”只能与“才”搭配;C句滥用介词,该句 缺主语;D句“避免”和“不再”形成双重否定,表示肯定,与意愿相反。

3.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C )

A.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灾区,不仅亲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还派人给灾区群众送来了各种各样的救援物资和食物。

B.国家出台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政策后,一些跟风炒房者的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这充分说明这些投资者的投资观念和理财水平有待提高。

C.“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用人制度的实施,不仅拓宽了人才的选拔任用渠道,而且有效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D.云南因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适宜种植各种蔬菜,每年都要大量生产优质的蔬菜销往沿海和国外。

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B )

A.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不在于他掌握了多少知识,关键看他做出突出的成绩。

B.任何一届世博会的成功,不仅记录了人类文明的一个个脚印,而且表达着人类对时代和未来的思考。

C.云南热带作物资源、矿产资源和水电资源,都使云南跻身为国内资源最丰富的省份。

D.发扬并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每个华夏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5.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句是

A.小明被评为“优秀学生”,是因为他刻苦学习,乐于助人。

B.这篇报道列举大量事实,控诉了人类破坏自然,滥杀动物。

C.在“人代会”筹备期间,各相关部门广泛交换了意见。

D.这篇小说全面地叙述了一个优秀教师的感人故事。

答案:B。(病因:成分残缺,缺宾语,应补足宾语“的行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