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初三五次大考至关重要 中考生如何备考

2012-11-22 14:35:40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距离2013年的中考脚步越来越近了,中考前初三学生面临着各种考试。再过几天,五次大考中的一次大考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这次考试可谓意义非凡,它是考前首次大规模、正式的统一考试。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学生应该如何做呢?对于这一年中

  距离2013年的中考脚步越来越近了,中考前初三学生面临着各种考试。再过几天,五次大考中的一次大考——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这次考试可谓意义非凡,它是考前首次大规模、正式的统一考试。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学生应该如何做呢?对于这一年中其他重要的考试学生要怎么样去应对?家长在这一年中又要扮演什么角色呢?面对一系列的问题,本报邀请了南昌二中一级教师伍晖为学子及家长支招。此外,贴心的伍老师还特意致本报初三读者一封信。

  初三学年五次大考至关重要

  “初三是初中三年中最关键的一年,初三学子将面临许多考试,如常规测验、月考、期中考试等阶段性考试,其中有5大比较重要的考试,分别是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和中考。”伍老师说。

  “11月上旬,部分学校将陆续组织期中考试,考题一般为学校自主命题。”伍老师说,尽管前期周考、月考等层出不穷,但作为中考前首次大规模、正式的统一考试,期中考试成绩对于客观评判学生的学习状况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也被我们称之为中考前的首次“大阅兵”,它不仅能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还能让他们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为之后有针对性地备考提供依据。

  2013年1月,初三生将迎来期末统一考试。这次考试主要考查本学期所学内容,并会有意识地检测一些指向中考的内容。试题总体难度略难于“一模”或与“一模”持平。“从以往经验来看,初三学生对期末考试给予充分重视,他们会觉得这个成绩将会是中考成绩的大致走向,所以有时期中考试成绩对学生的心态会产生较大影响,有的甚至成为拉开成绩的‘分水岭’。”伍老师强调。

  4月中下旬,各学校将联合兄弟学校组织考生参加“一模”考试。“一模”考试是中考前一次重要的综合练习,由学校统一命题。一般试题难度比中考稍难,考生填报志愿时,基本上可以参考这次考试的分数填报。伍老师表示,考生可对这次考试的结果认真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和知识漏洞,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以此为参考,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6月初,“二模”来了。这次考试也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试题难度一般比中考略微容易。伍老师说,这次考试的成绩基本上和中考成绩相仿,无论这个时候学生的成绩是否理想,他们此时能做的就是巩固知识,对不懂的地方立即咨询老师或同学,切记此时已经不适合题海战术,最好的就是拿出自己的错题本来仔细翻看。

  真正紧张的时刻,就是6月下旬的中考。经过一个学期的全面复习,考生应对中考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不要有心理包袱,以轻松、自信的心态迎接中考,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可以。

  家长是最佳“情报员”

  孩子在这一年中为了学业忙碌着,那家长在这一年中又要扮演什么角色呢?伍老师表示,家长应扮演倾听者的角色,孩子在这一年内压力很大,若是家长在一旁唠叨、责备反而会使得孩子的情绪不稳定,甚至会出现厌学等叛逆心理。所以,家长要学会倾听,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并且化解其内心的恐慌与压力。

  同时,伍老师表示,家长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还要让孩子一日三餐吃得有营养。“由于孩子的学习课业比较紧张,所以‘情报员’的角色将由家长来扮演,他们要收集中考的一些政策等信息,还可以通过历年各学校招生、报考、录取分数线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让孩子在日后填写志愿时能更好地选择自己适合的学校。”伍老师说。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伍老师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听从别人的学习方法,有的家长喜欢向上一届的学生及孩子讨教一二,希望能帮助自己的孩子。虽然这个方法有一定的作用,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别人的一些学习方法看似不错,但并非与你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学习习惯吻合,其实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