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中考各科试题对应重点剖析

2013-04-13 03:08:35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中考冲刺,时间紧迫。广州初三家长和学生都在作各方面的努力,希望能够在最后的时间里将成绩提升上去,中考录取时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天道酬勤,努力固然重要,但制定好学习计划和提高分析问题能力更为重要。从2012年的中考试题中,我们可以看出基础题的分

    中考冲刺,时间紧迫。广州初三家长和学生都在作各方面的努力,希望能够在最后的时间里将成绩提升上去,中考录取时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天道酬勤,努力固然重要,但制定好学习计划和提高分析问题能力更为重要。从2012年的中考试题中,我们可以看出基础题的分值还是占大部分,考生在冲刺阶段没必要花很多时间去钻研深奥的试题,回归课本,复习基础知识也是一种战略。下面命题组专家老师与我们一起分析2012年各科试题及2013年的一些预测。

语文:难度适中 稳中求胜

中考语文的难度算是适中,个别考生反映比较容易,而且练习过类似的作文。2012年中考的语文试卷,基本的题型还是跟去年的一样,积累运与运用,阅读与鉴赏,写作三大类,考试的题型分值分布基本保持一致,在个别题目上的难度有所不同。2013年的中考语文试题,应该还会沿用往年的题型和分值分布,难度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数学:回归课本 举一反三

2012年的数学试题沿用了去年的模式,基本题型不变,各题的分值也没有变化。试卷可以说是十分符合考生的“口味”,比较重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对基本内容考得比较详细。课后习题举一反三的例子也不少,基本上没有一些怪偏难的题目,试题解法一般都有几种解法,考生可以从不同的思维去分析试题。所以,2013年广州中考数学也要回归课本,掌握好典型例题的解法和通则,注重课后习题的举一反三。

英语:注重基础 检测能力

2012年的英语难度并不大,大部分考生都考得比较理想,虽然整体上试卷的难度较去年有所提升,但是基础知识更加注重。与上两年对比,题型结构和能力检测方面都比较接近,但也有一定的区分,没有出现刁钻的怪题,中考试题选材方面比较广泛,题目语境清晰,真正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运用。

物理:基础复习 主次分清

据考生反映,2012年的物理试题比较难,很多考生都考“哭”。不少老师在研究试题后分析出试题并不是说的那么难,很多题只是基础上的一些“改进”,所以试题不难,真正难的是考生没有扎实的基础,所以2013的中考,建议考生从基础知识点入手,对基础知识要把握好,还有要适当的关注时事热点。

化学:没有难题 关注热点

2012年的化学试题对基础知识比较重视,没有难度大的题目,考生对试题的时间把握得都比较好,充分体现了考试的选拔作用。试题沿用了去年的模式,但是遗憾的是没有涉及社会热点和生活相关的话题,对于2013年广州中考的考生,这些生活和热点话题可以适当的注意,因为去年不考,今年很可能会考。

思想品德:关注热点 梳理知识

2012年的试题,部分考生感到“出乎意料”。时事类的选择题目围绕的是广州的和全国十分热门的事件,有“广州创文成功”,“天宫一号发射”,“校车安全问题”,“香港特首选举”等等。大题方面,有“民族团结”,“宪法精神”,“物质文件遗产”,“雷锋精神”,“共同富裕”等等。对于一些平时重点复习的考点,出现的机率较少。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