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中考备考指导:临阵磨枪 强力提分“四大要领”

2013-05-15 10:31:5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备考篇: 临阵磨枪,也许对于这个说法,有人不予认同,但是对于一直处于复习阶段的考生来说,临门一脚却显得格外的重要。中考前30天冲刺复习,对于考生来说,就像是自己拿了一把梳子,将所有的知识点都捋顺,分门别类归总,最终实现对这些知识点的把握从量到

    备考篇:

  临阵磨枪,也许对于这个说法,有人不予认同,但是对于一直处于复习阶段的考生来说,临门一脚却显得格外的重要。中考前30天冲刺复习,对于考生来说,就像是自己拿了一把“梳子”,将所有的知识点都捋顺,分门别类归总,最终实现对这些知识点的把握从量到质的飞跃。

  “枪”要怎样磨才能发挥其最大效力呢?本报邀请了学习前线中考专家团成员为考生们对最后30天的冲刺进行支招。资深老师提醒,冲刺阶段是需要跑得稳且快的时期,有一定的复习“要领”,应对得法才能实现强力提分。

  强力提分“要领”

  要领一:备考有窍门 打好基础是前提

  对于考生来说,中考各科目知识点繁多,冲刺阶段到底要如何下手呢?学习前线中考专家团的余老师认为,临门一脚的备考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窍门。

  余老师介绍,文理备考有一定的差别,理科备考首先要求考生全面记忆课本中的公式、定义,这些公式和定义的算法和运用,要通过多做课本习题、试验来巩固。例如数学,要熟记各种函数、空间图形的公式;物理只要把课本上的试验全部重看一遍,做到完整理解;化学要熟练掌握1~20号元素的名称和元素符号、化学式和方程式的正确书写等。

  至于文科的科目,更多的要靠积累与巧记。余老师提醒,英语备考,考生要把初一到初三的英语单词、短语、语法复习一遍,重点课文要熟读乃至背诵;听力要常听,习题要熟做。语文要注重基础知识,如字词句辨析、修辞运用、阅读应答的积累,另外可以适当读书看报,学习别人的语言风格、章法技巧,为写作积累素材。

  余老师认为,中考虽然是选拔性考试,但还是以基础为主,只要注意这些细节,短期提分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要领二:真题实战模拟 熟练中考解题技法

  “近两年的中考试题,在试题结构、命题内容和题型、题量上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必须要吃透。”这是余老师给考生们支的第二招。

  余老师建议考生,将近两年的真题作为自己中考的真实模拟,限时完成。遇到不会做的可以看答案,根据答案的解题方式,改正不良的解题习惯和解题方法。 余老师提醒考生要认真研读真题,并从现在开始,要学会用中考真题的解题方式,去解决中考的试题。

  要领三:错题要归类汇总 每天浏览查漏补缺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各科的老师都应该有建议过学生做一个错题归类汇总,并建议考生时不时的拿出来翻看,反复巩固。“其实错题复习法,是冲刺阶段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余老师说,考生可以把以前的作业、考试做错的题,都找出来归纳分析、梳理解法,直到自己弄懂为止,而且在冲刺阶段,最好每天浏览,可查漏补缺,减少题目再次出错的几率。

  据介绍,学生通过积累错题,剖析出错症结所在,可以抢回得分,而且印象更深刻。余老师建议考生们都要有自己归总的一份“错题本”,这样比经常去翻卷子和书本更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要领四:考场考试有诀窍 做到“审题慢,做题快”、“先易后难”

  考试时遇到“拦路虎”,考生在平时做练习的时候,可能很多时候都会沉下去,苦心钻营这道难题,但是在中考考试中,将这种做题状态和习惯带到考场,考生要吃大亏。

  余老师提醒考生,在正式考试时,首先要谨防审题不清,遵循“审题慢,做题快”的原则。考试中如果遇到“拦路虎”,要记得“先易后难”的考试法则,果断跳过直奔下一题。此外,考生在答题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书写潦草,出现错别字,这样丢掉书写分十分可惜,而且解题完成后必须通篇检查,可用观察、计算、淘汰、图形、特殊值检查法。#p#分页标题#e#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阅读和书写的习惯,考试时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丢分。最后,余老师提醒考生,中考最后阶段要冷静、从容、自信,只要做好完善的准备,夺取高分,就不是问题。

  特别提醒: 不要无视那些粗心的错题

  解题过程中,粗心是大部分学生都会犯的错误,但以为粗心是小问题的学生更是错上加错。

  余老师分析,粗心的原因有很多种:一是知识点不太踏实;二是解题时过于疏忽大意。“很多学生平时做题总是随随便便的,书写马虎,在中考紧张的考试氛围中,不要冒出更多的粗心就不错了,哪里还兼顾得了平时的坏习惯。”余老师支招,对于解题时总是容易看错看漏的坏习惯,考生一来是要不断提醒自己看题时要逐字逐句仔细看,圈出重点词句,有时候看似“废话”的题目,总是蕴含着玄机;二来是要多练,当你把每一种粗心的情况都经历过了,并且总结借鉴,犯粗心的几率就大大的降低;三是千万不要无视那些粗心的题目。

  余老师说,很多考生都有“错题本”,但那些粗心做错的题目却从不收录,对于粗心的题目总是看一下就过去了,压根没往心里去,结果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栽在同一处。

  重点科目复习点拨:

  语文:多练散文和说明文阅读

  学习前线中考专家团的叶老师分析,今年中考在阅读方面的考点有所变化,将直接导致考生的备战重点有所转移。

  据其介绍,今年的阅读试题首先在分值上有所变化,总分值达到55分,以前10分的说明文或议论文,今年提高到12分,散文仍是15分,因此,叶老师提醒考生要多练散文和说明文的阅读。

  其次,重点考点方面,今年中考也提高了难度,在字词句的理解上,要求考生“推敲”;欣赏文学作品时要回归教材,注意情境和人物形象;阅读方面的推断题增多,考生在阅读时要注意将一些“所以”、“但是”等连词标记出来,答案也许就在这些连词的后面。

  数学:“三法”突破几何题

  很多学生在几何学习方面比较薄弱,学习前线中考专家团蔡老师分析,大多数原因是看不懂或者是不会分析几何图形。

  蔡老师给考生介绍了分层法、分裂法和动态法三种方法来分析几何题。所谓“分层法”,就是将几何题型进行分层解读,例如第一层为三角形、第二层为四边形等,保留基础几何图形,从而发现其中线段、角之间的关系。“分裂法”就是学会将几何图形的某一部分分离出来单独研究。“动态法”一般适用于动态问题之中,保持基础几何图形不变,在变化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

  此外,蔡老师还提醒,学生不要对最后两道材料题望而生畏,实际上,这种题的梯度才是最明显的,一般前面几问都比较简单,做一步可以得一步的分,考生不要轻易放弃。

  英语:基础是关键,难题是浮云

  学习前线中考专家团的梁老师提醒考生,英语考试多以课本为主,基础是关键,难题是浮云。

  今年中考英语基本与去年保持不变,只是阅读理解部分减少一篇阅读理解选择题,而增加一篇阅读理解回答问题,各题分值不变。对于新题型,梁老师认为初次考核一般难度不大,阅读理解回答问题应掌握以“w”提问的相应答语,同时注意基本句型与成分的完整。

  英语要复习什么?梁老师认为,考生早充分研读《英语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后, 应总结自身状态,重视复习策略,要熟练正确运用五级标准要求学生掌握的约1530个单词,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近期要背记一些语法项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