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学霸支招:如何对待错题最有用

2014-11-06 18:56:4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绝不一错再错 对于学习中的错误,我有一个心得,绝不能一错再错!我把错题记下来后,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对待错题的态度和方法不同,学习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别。如果只是 把错题在试卷上标注,复习时随手翻看试卷,这种方法看上去节省时间,但是我觉得拿着一大

中考学霸

绝不一错再错

    对于学习中的错误,我有一个心得,绝不能一错再错!我把错题记下来后,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对待错题的态度和方法不同,学习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别。如果只是 把错题在试卷上标注,复习时随手翻看试卷,这种方法看上去节省时间,但是我觉得拿着一大沓试卷翻看错误,注意力会被分散,复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把犯过的错误写在本子上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办法,一方面便于集中查阅自己犯过的错误,另一方面便于翻看。把错题集中记录到一个本子上,看到曾经出 现过的问题,同时翻看课本里面相应的内容,这样边记边看效果会更显著。由于每一科学习的好坏程度不一样,所犯的错误肯定不同,这一点在我的错题集上也会有 所反映,记载下来的错误越多,说明我对这一科的掌握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初三复习物理时,由于我底子不厚实,而物理的概念和公式又 比较多,所以在我的错题集里记录下来的错题比别的学科要多一些。通过错题集,我及时调整了复习计划,加大了复习物理的力度,使中考物理成绩有了很明显的提 高。临近中考的时候,我把我的几个错题本集中在一起看,每个学科的错误都被我重新集中扫视了一遍,每一次错误都被我牢牢记在心里,并且以最佳状态做好了防 范。

    做错题集之初,可能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坚持防范错误,一边记忆,一边翻阅课本,找准出错的原因,规避从前的错误,强化正确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对真正掌握知识大有裨益。

不让错误陪我过夜

    对于错题,我是一个绝对的急性子,如果知道有什么错误,我不会把它放到第二天再去解决。在及时改错的时候,我注意做到:一是不绕过,二是不拖拉,三是分 析总结。不绕过,就是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讳疾忌医,不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搞不懂的知识就勇敢承认自己的缺陷,绝不不懂装懂,害羞胆怯地自欺欺人。不拖 拉,意思是遇到错题,当场解决,不要隔一段时间再去解决,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很可能造成遗忘,让你想不起自己当初是怎样犯的错。因此及时改错很有必 要。分析总结,就是对于每一个错题都要经过认认真真的分析,研究出错的原因,找准致错的症结,同时及时进行改错,避免再次犯错。

    进入初三上学期,也就是考完期中考试后的11月份,我才开始建错题本。错题本的最大好处就是暴露了你的弱点,看完之后觉得很充实,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觉得自己不害怕了。

在错题中淘“金”

    中考除了考基本知识点外,还考察考生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通过平时的学习,我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就是在错题中淘“金”。每当遇到自己做错的题,我会马上去找寻错因,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选,为什么对正确的答案没有感应。

    一些同学认为选择题是就是考一个个知识点,错了是因为没有记牢。其实错了后要学会分析错误发生的原因、结果。我明白这一点之后,在平时复习中,就更重视答题时系统的分析,更注重答题的针对性。

    对于做错的客观题和回答不完整、不理想的主观题,我会认真整理,认真反刍,加深对每个专题不同的切入角度以及它与其他专题之间联系的了解,进一步明确该 专题的不同层次需应用哪些基础知识和技能来分析。同时,还要检查在提取有效信息及答题规范化方面的欠缺,以提高解题能力。#p#分页标题#e#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发现是自己思维方式上存在的误区,导致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我把这些错题记录下来,把错误一一纠正,决不让同样的错误再犯第二次。经过长期的积累,犯的错误越来越少,考试中的正确率也就提高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