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警惕:暑假成为中学生学习的真空地带

2012-04-18 18:29:48关注度:
导读:假期需要不断巩固以往的知识点,寻找自己薄弱的环节,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为新的一学期做好准备。因为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为,不应该一到放假就完全离开书本,更不应该让暑假成为学习的“真空地带”!

  ■ 谁在暑假悄悄超越?


  如何充分合理利用漫长的暑假,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打算。卓越教育专家提示:除了玩乐、休息、社会实践之外,假期还需要不断巩固以往的知识点,寻找自己薄弱的环节,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为新的一学期做好准备。因为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为,不应该一到放假就完全离开书本,更不应该让暑假成为学习的“真空地带”!

 

  谁在暑假悄悄超越

 

  董同学马上就升初二了,在暑假的补习中,各门学科都有显著进步,特别是英语经过大半个月的补习,成绩有了喜人的提升。

  班主任还记得董同学刚来到学习中心时,虽然听课做笔记写得很认真,但是课后作业的正确率不高,而且刚来时很讨厌背英语单词,一让他背单词他就求饶:“老师,罚我抄50遍吧,别让我背了。”对于董同学这类“厌学慢热型”的学生,学习中心根据学生特性,制定了“趣味性”的辅导方案。老师通过多夸奖、多监督、多沟通、多关心,让孩子慢慢地热爱上学习,孩子没有了抵触情绪成绩自然快速提高。

  专家认为,暑期补习主要是通过复习上学期知识和预习下学期新课来帮助学生完成假期的过渡;而没有参加补习的学生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假期后,不仅对已学的内容有所生疏,新学期开学后往往也会出现课程进度跟不上等问题。中学阶段的学习犹如逆水行舟,原地踏步就等于落后!

 

  暑假是攀登高分的梯子

  学生案例一:


  王同学开学就升初一了,性格外向,十分机灵但非常调皮。特别是现在放假了,整天就想着怎么偷懒,怎么玩。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需要班主任“紧盯”才能老实地做作业。英语老师根据王同学的这些“特质”制定了适合他的学习方案。在学习中心补习的这段日子,王同学特别喜欢做英语阅读题,他觉得英语阅读中的一些小故事都非常有意思,老师看到这个情况,就针对性的安排了一些有趣味性的阅读短文。由于老师备课用心,精心选材,孩子主动学习成绩就会进步得非常快。并且现在王同学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学生案例二:

 

  性格内敛的陈同学,刚来学习中心时不是很配合老师,上课思想不够集中,数学成绩不上不下80多分,缺乏自信心。帮其补习的数学老师姚老师发现陈同学“不会记笔记”,于是先采取手把手传授的方式,然后再过渡到在黑板上留下板书,让她自己归纳知识点,整理笔记。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老师在讲完知识点后就把黑板擦干净,让陈同学自己回忆上课的内容,列出课程重点,进行深度回忆,更大程度的提高了课堂效率。现在再看看陈同学的学习,老师已经不需要担心她“数学公式和概念”的背诵问题。现在数学成绩又上了一个阶梯。

 

  想家长所想,因材施教

 

  “你别小看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现在居然还会自己整理笔记,我和她爸爸之前想都不敢想,学习中心老师蛮灵的!”

  “孩子做题粗心的毛病改了不少,原来粗心还有‘真假之分’,之前失分这么厉害,都是假粗心在作祟!”

  “我们家囡囡现在‘不会说中文了’,不知老师施了什么魔法,现在小孩看到什么都讲英文,尽管有时候问得我挺尴尬的,但能激起孩子学英语的兴趣,我还是很开心。”

  卓越教育培训机构针对暑假班的课程安排“分量足”。新学员有分班考,老学员还要进行摸底考,根据成绩来安排暑假学习的节奏。学习中心的暑假补习主要帮助学生系统复习,厘清知识脉络,查漏补缺,温故知新,同时针对新知识提前预习、超前学习,并以培养学习好习惯为重。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经验技巧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