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家长课堂:别让孩子过一个“宅暑假”

2012-04-18 18:29:48关注度:
导读: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孩子放假后,整天窝在家里,每天重复着睡觉、吃饭、写作业、上网、看电视的生活,足不出户地过起了“宅”生活。

  “上学时想放假,放假了却只能天天待在家里,太无聊了。”“我现在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看电视、玩电脑。”近日,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孩子放假后,整天窝在家里,每天重复着睡觉、吃饭、写作业、上网、看电视的生活,足不出户地过起了“宅”生活。

  对此,教育专家建议,暑假不要老是让孩子“宅”在家,家长应引导孩子走出家门,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现象:

  暑假窝在家

  整天电视加电脑

 

  “我儿子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出过家门了,怎么劝也没有用,怎么办哦?”近日,市民陈女士为儿子磊磊整天窝在家的事发愁。

  陈女士说,她和爱人经营店铺,由于生意忙,磊磊放暑假了也没时间陪他。放假后,磊磊就整天待在家里,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其余时间不是在电脑前就是在电视机前,怎么也不愿出家门。

  陈女士一家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最近,磊磊连散步的心思也没有了。每次出门散步之前,磊磊要么说身体不舒服,要么说要做作业,总是以各种理由逃避出门,陈女士只好把他留在家里。可是,父母一不在家,磊磊又坐到电脑前玩游戏去了。

  “娃娃整天待在家里,除了电脑和电视,对其他事情也没有多大兴趣。这样下去,怎么行嘛!”陈女士既担心长期这样下去,孩子的身体吃不消,又担心孩子因此沉迷网络。于是想把孩子送到农村的外公外婆家。可是,不管陈女士怎样劝说,磊磊始终坚持哪儿也不去。

  “真想断了家里的网络,又怕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陈女士表示孩子整天“宅”在家里,让她很焦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暑假期间,像磊磊这样整日不出家门,坐在电脑、电视前当“宅孩子”的学生还不少。

 

  调查:

  主动“宅”被动“宅”

  孩子“宅”在家各有理由

 

  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一年一度的暑假,为什么要“宅”在家里呢?“宅”在家他们又做些什么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孩子“宅”在家不愿出门各有理由。

  下学期上初二的李睿是主动“宅”在家里的。她告诉记者,自从放暑假她就没怎么出过家门了。这个暑假,一些热播的韩剧、偶像剧她统统不会放过。“一定要把上学时落下的‘功课’全补上。”李睿说。

  “暑假出门天气很热,也找不到同学玩,还不如好好待在家里呢!”中学生郑源说,现在好多同学家里都有电脑,可以足不出户就和同学聊QQ,还可以玩电脑游戏,相约出门的同学越来越少了。

  像以上两位同学一样,主动“宅”在家里过暑假的学生还不少。男生一般都喜欢在网上聊天、玩游戏,女生则喜欢看电影、看连续剧。

  除了主动当“宅孩子”的学生,还有部分学生是被家长“宅”了。由于暑假很多家长无暇照顾孩子,又不放心孩子单独出门,所以索性将孩子“关”在家。

  小学六年级学生博文(化名)就是被“宅”在家里的。博文是个好动的孩子,暑假期间,父母都要上班,担心他独自出门发生意外,所以天天把他关在家里,暑假成了博文的“无聊单调日”,这让博文感到度日如年。

  “娃娃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但只要孩子不出门惹事,我就谢天谢地了!”博文的妈妈杨女士说。

  很多像杨女士这样的双职工家庭都有同样的心理,只要孩子在家里不出事情,就放任他看电视、玩电脑。如此,就有更多的学生,假期在家不出家门,整日坐在电脑、电视前当起了名副其实的“宅孩子”。


  建议:

  不要让孩子“宅”在家

  引导孩子过健康快乐暑假

 

  “暑假不要老是让孩子‘宅’在家里。”我市某中学老师卢鸿说,假期是孩子们经过紧张学习生活后的调整放松期,也是他们接触社会、增长课外知识和技能的最好时机。长期让他们窝在家里,不仅让孩子与社会的交流减少,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那怎样让孩子不“宅”,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呢?

  “暑假,要让孩子迈开脚步,走出门多看、多听、多想。”卢鸿说,暑假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沟通交流的大好时光,家长应多抽时间陪陪孩子,带孩子走出家门,通过参加体育活动、社区活动或夏令营等方式亲近自然、了解社会。

  “暑假还是孩子阅读课外书、培养兴趣爱好的大好时光。”家长还可以利用暑期带孩子到书店看书,为孩子购买一些名著等课外书籍,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家长还可以按照孩子的兴趣,在征求孩子意见的前提下,为孩子报培训班,让孩子在快乐的情绪中学习。

  总之,家长不要让孩子“宅”在家,要引导孩子充分享受假期生活,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分享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经验技巧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