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中考要来了:学生和家长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7-01-04 10:17:4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政策变化偏科将来会吃大亏 今年全市参加中考总人数为60972人,较2015年增加885人,今年高中招生人数为37742人,比2015年增加516人。按照招生人数与报考人数百分比计算,今年的高中录取率为61.90%,比2015年增长0.7个百分点。“虽然录取率略有提升,但从录取

政策变化偏科将来会吃大亏

今年全市参加中考总人数为60972人,较2015年增加885人,今年高中招生人数为37742人,比2015年增加516人。按照招生人数与报考人数百分比计算,今年的高中录取率为61.90%,比2015年增长0.7个百分点。“虽然录取率略有提升,但从录取分数来看,整体变化不大,比如省实验中学2015年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为523分,2016年为521分,外国语2015年统招生分数线为520分,2016年仍为520分。”肖老师为初三学生分析了历年中考情况,并提醒学生们“要重视学业水平考试,千万不要偏科”。

2017年中考,有一些政策变化,比如各高中阶段学校可招收不超出招生总计划5%的推荐生;增加直升生录取;2017年是最后一年享受加分政策;考核方式尚不变,英语有听力测试,物理、化学采用同场合卷方式考试,体育60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采用等级考核评价方式。“我要提醒各位学生,体育一定要拿满分,在这里失分就太可惜了,课间、放学后多到操场锻炼,该跑的跑、该练的练,争取体育一分不失。”肖老师说,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虽然采用等级考核评价方式,但学生们一定不要小瞧了这几门课。“要重视学业水平考试,必须要拿C以上,择校生更要达到B以上,才能享受相应的招生指标。”而且,山东今年起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纳入高考,夏季高考除了语数外三门课外,理化生、政史地六门学科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更见其重要性。

“另外,千万不要偏科。将来要培养的是全素质全优学生,高中将不分文理,每一门课都很重要,偏科就会吃大亏。”肖老师说。

关心则乱学生家长助考误区

学生备考,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服务,给他们报各种补习班、约束他们学习之外的各种“小动作”、时常念叨提醒他们要学习要努力……不少家长反映,自己每天苦口婆心,付出了一切,不仅没帮孩子提高学习积极性,反而造成子女与父母反目,这到底是为什么?家庭教育专家张老师分析称,其实,不少家长在帮孩子备考过程中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打扰。“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在写作业,家长一会儿过来给孩子倒杯水,一会儿又端水果来给孩子吃。5分钟的题,孩子已经思考两分钟了,家长一打断,孩子又要从头开始。”张老师说,家庭作业的本质是让孩子为考试做准备性练习,最重要的是“仿真”,要像考试一样做题,家长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考试仿真环境,孩子认真学习时能不打扰就不打扰。

误区二:制造内疚。现在不少孩子不论中考前还是平时,都会报各种补习班,家长花重金,自然想要最大化的“收益”。“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算账,说家长多么不容易,省吃俭用给他们报班,或者说为了让他们补习,花了多少多少钱。这些话在孩子考完试后说可以,但如果在考前,只会增加孩子负担,反而会让花这些钱的收效打八折甚至七折。”

误区三:只要求不自律。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手机、电脑对于学生来说几乎天天都能接触到。“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天天玩手机,不好好学习做作业,家长在责备孩子的同时,应该思考一下自己有没有以身作则。”张老师说,很多家长回家后立刻“葛优瘫”,不是抱着手机就是边嗑瓜子边看电视,“有多少家长回家后,会看相关专业书籍,会对明天的工作做规划?恐怕为数不多吧。大家要记住,家里不可能一个人越来越优秀,而其他人一成不变,对孩子来说,榜样要比陪伴更重要。”

亲子关系切忌造成“逆反心理”

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学生来说,“逆反”是很多家长提及的问题。“孩子成绩下滑,我生怕她再不努力就掉队,每天都提醒她要好好学习,她反而跟我吵起来了,嫌我唠叨。”“不让他玩手机,他反而更偷着摸着玩,气得他爸把手机都给砸了。”……

“对于家长助考、亲子关系的维持,我想说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者勿滥施于人’。”张老师分析称,对任何刺激,人的接受性都是有限的。如果过度,就是一种压力甚至是伤害,人就会逃避。所以,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教育、管制都要适度而为,不要过度,“这个‘度’是孩子能接受的程度,而不是家长自己的‘度’。”

父母站在权威立场上批评或否定子女,子女由于自我价值保护逆反,就可能反其道而行之,故意和父母闹别扭,以显示自己的尊严和力量。“所以,要有效地说服别人,必须以维护他们的尊严和价值为前提。”此外,对于玩手机、玩游戏等行为,家长也不要“杯弓蛇影”,“孩子本来可能没那么想玩手机或游戏,家长一遍遍说‘不能玩’‘千万别玩’,反而会激起孩子‘吃禁果’的欲望,得不偿失。”张老师建议,初三学生家长在孩子备考过程中,“阅卷、出题、教学、考试,整个考试系统中,家长插不上手。”家长要做和能做的只有两点,一是关注报考信息,帮孩子选择最适合其特点、最优的学校。二是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经验技巧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