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州中考化学三大热门考点规律

2013-05-22 09:07:0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跳出题海实验能力是关键 名师介绍:杨少敏,广东实验中学化学科组长,高级教师 从2009年到2012年的化学试卷中可以看出,试卷满分都是100分,考试时间80分钟;题型的分布都是总共29道题,其中选择题20道(40分),填空题5道(30分),实验题4道(30分;试卷难度不

  跳出题海 实验能力是关键

  名师介绍:杨少敏,广东实验中学化学科组长,高级教师

  从2009年到2012年的化学试卷中可以看出,试卷满分都是100分,考试时间80分钟;题型的分布都是总共29道题,其中选择题20道(40分),填空题5道(30分),实验题4道(30分;试卷难度不大,基础题平均占有45分(45%),中等难度题平均占有51分(51%),较难题平均占有4分(4%);常见的物质、化学学科基本思想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实验和物质的化学变化都是近年来考查的重点,而且各部分内容所占比例基本保持稳定。下面我们从中考命题原则入手分析中考化学试题。

  一、用好教科书 

  有相当数量的试题命题素材都直接来源于教材,这样的试题有利于引导教学重视教材,落实基础,帮助大家跳出题海。

  二、注重对化学核心观念的考查

  元素观、变化观、微粒观属于化学的核心观念之一,在初中对化学用语的学习,不能停留在满足于熟记少数几种物质或几个化学反应的表示这一层次上,而应将其作为认识物质组成、物质变化的一种工具来进行学习和熟练使用。

  三、注重考查学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

  具有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是《化学课程标准》对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教学的要求;《化学考试大纲》也提出了“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有关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能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处理结果”的考试要求。

  四、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

  历年来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化学学业考试都非常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而且实验考查的目标是尽可能区分做过实验和没有做实验的考生,动脑思考做实验还是“照方抓药”式做实验的考生。

  五、重视综合能力的发展

  通常被称为实验报告题,试题的呈现方式是实验报告的书写,但实际考查的是酸碱盐知识的综合应用,要求考生既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又有丰富实验的经验,这样才能描述实验操作细节。

  例题:(2011·广州)29.有三种白色粉末,分别是碳酸钡、硫酸钠和碳酸钠。请设计一个实验方案,把这三种粉末区分开来。叙述实验操作、预期现象和结论(可以不填满)。(其他可供选择的试剂有:稀HCl、NaOH溶液、蒸馏水)

  【考点分析】对实验现象的观察、记录和表达能力。

  【点评】检验物质溶解性时,应加入“足量”的水,还要“振荡”或“搅拌”, 没有丰富的实验经验,学生无法想象操作细节,答题易停留在实验方案层面。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化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