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化学:生活中常见的盐知识梳理

2017-01-17 11:50:34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知识要点] 1、几种生活中常见盐的组成及主要用途 我们可以通过列表归纳氯化钠、碳酸钠、碳酸氢钠和碳酸钙的组成及其主要用途。 名称 化学式 说明 主要用途 氯化钠 NaCl 食盐的主要成分 作调味品,腌制食品。能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医疗上用来配制生理盐

[知识要点]

1、几种生活中常见盐的组成及主要用途

我们可以通过列表归纳氯化钠、碳酸钠、碳酸氢钠和碳酸钙的组成及其主要用途。

名称

化学式

说明

主要用途

氯化钠

NaCl

食盐的主要成分

作调味品,腌制食品。能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医疗上用来配制生理盐水,工业上用来作原料制取碳酸钠、氢氧化钠、氯气和盐酸等,农业上用氯化钠溶液来选种。

碳酸钠

Na2CO3

俗称纯碱、苏打

用于生产玻璃、造纸、纺织、洗涤剂。

碳酸氢钠

NaHCO3

小苏打

发酵粉的主要成分,治疗胃酸过多的药剂。

碳酸钙

CaCO3

石灰石、大理石的主要成分

可用作补钙剂。石灰石、大理石用作建筑材料,也用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

2、粗盐提纯

这里的粗盐,指的是含有较多杂质的氯化钠晶体。通过晾晒海水或煮盐井水、盐湖水而得到的粗盐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杂质(氯化镁、氯化钙、硫酸镁等)和不溶性杂质(泥沙等)。可以通过溶解、过滤、蒸发、结晶等步骤来制取精盐。

3、碳酸根离子的检验方法

组成里含有CO32-(或HCO3-)离子的盐,都能跟盐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利用此反应可以检验盐的组成中是否含有CO32-离子(或HCO3-)。

例如:

CaCO32HCl====CaCl2H2OCO2↑Na2CO32HCl====2NaClH2OCO2↑

NaHCO3HCl====NaClH2OCO2↑

实验室里利用此反应,常用易得、廉价的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钙)跟稀盐酸反应来制得二氧化碳。实验室制二氧化碳不用纯碳酸钙、碳酸钠或碳酸氢钠的原因是相对成本较高;不用浓盐酸的原因是浓盐酸有挥发性,将使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中含有较多的氯化氢;不用硫酸的原因是硫酸与块状碳酸钙反应,生成的硫酸钙微溶于水(见书后附录I),会覆盖在石灰石表面,阻止硫酸与碳酸钙进一步反应。

4、复分解反应及其发生的条件

我们已经知道,两种化合物互相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叫做复分解反应,复分解反应只有当有沉淀或有气体或有水生成时,才能发生。

可见记住酸、碱、盐在水中的溶解性,对判断复分解反应能否发生是非常重要的。酸、碱、盐的溶解性可以查阅书后的附录I。从附录I“部分酸、碱、盐的溶解性表”,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规律。一般来说,钠盐、钾盐、铵盐、硝酸盐在水中都是可溶的;氯化物中除氯化银难溶于水(也不溶于硝酸)外,多数是可溶的;硫酸盐中除硫酸钡难溶于水(也不溶于硝酸),硫酸钙、硫酸银微溶外,其余多数是可溶的;碳酸盐中除钾盐、钠盐、铵盐可溶,碳酸镁微溶外,其余都难溶。常见的碱中,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钡和氨水易溶,氢氧化钙微溶,其余都难溶。

可以将常见的复分解反应归纳如下表:

反应物→生成物

复分解反应的实例

盐酸→新盐新酸

Na2CO32HCl====2NaClH2CO3

H2OCO2↑

盐碱→新盐新碱

Na2CO3Ca(OH)2====CaCO3↓2NaOH

盐盐→新盐新盐

AgNO3NaCl====AgCl↓NaNO3

酸碱→盐水

HClNaOH====NaClH2O

酸金属氧化物→盐水

Fe2O33H2SO4====Fe2(SO4)33H2O

要注意,碱非金属氧化物→盐水,此反应不属于复分解反应,例如:2NaOHCO2====Na2CO3H2O

5、复分解反应的实质

在溶液中发生的复分解反应大多是在酸、碱、盐之间进行的,而酸、碱、盐都是电解质,在溶液中都能电离出离子。因此,复分解反应的实质,是电解质在溶液中发生的离子间的互换反应。当溶液中存在的某些离子能互相结合而使其浓度迅速减小的话,那么反应就向减小离子浓度的方向进行。

如果几种离子混合后,离子的浓度不发生变化,那么,反应也就没有发生。

在复分解反应中,能使溶液中离子浓度减小的情况大致有三种:(1)在反应里有溶解度极小(产生沉淀)的物质生成;(2)在反应中有气体放出;(3)在反应中有弱电解质(包括水、弱酸、弱碱等)生成。这也就是复分解反应可以发生的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反应就能发生。

6、酸式盐和碱式盐的生成

酸式盐可由多元酸跟金属起置换反应,或者跟碱、跟盐起复分解反应而制得。因为只有多元酸才含有几个可供电离的氢离子,并且它们都是分步电离的。因此,当酸中的部分氢离子被取代时便生成酸式盐。例如:

ZnH3PO4==ZnHPO4H2↑Ca(OH)2H3PO4==CaHPO42H2O

NaClH2SO4(浓)==NaHSO4HCl↑

酸式盐还可由某些盐水解而得到。例如:Na2CO3H2O

NaHCO3NaOH

碱式盐可由多元碱跟酸反应来制取,例如:Ba(OH)2HCl==Ba(OH)ClH2O

某些高价金属的盐起水解反应,或者跟某些强碱弱酸盐起反应都能生成碱式盐。例如:

Fe2(SO4)32H2O

2Fe(OH)SO4H2SO42CuSO42Na2CO3H2O==Cu2(OH)2CO3↓2Na2SO4CO2↑

7、要点关注

①易错点:

a、盐和食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认为是一回事。

b、称量已知所需质量的物质要先放砝码,再放称量物,与称量未知质量的某物质的操作相反。

c、并不是所有的酸、碱、盐之间都能发生复分解反应:只有符合反应条件要求的反应才能发生。要运用酸、碱、盐的溶解性及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判断复分解反应能否发生。反应物、生成物必须都符合反应条件:如果是酸与金属氧化物、酸与碱、酸与盐之间的反应,只要有一种可溶就能进行;如果是碱与盐、盐与盐之间的反应,则要求两种反应物都要可溶。盐的溶液不-定呈中性,有的盐溶液呈碱性,如Na2CO3。

②易混淆点:

a、粗盐和食盐都是混合物,但粗盐中含有不溶性杂质和可溶性杂质,食盐中则只含可溶性杂质,食盐和粗盐是有区别的。

b、常见的盐的名称与俗称易混淆,如碳酸氢钠误认为是苏打。

c、不能把非金属氧化物与碱反应生成盐和水的反应误认为是复分解反应。

d、CaCO3与HCl反应后生成了CaCl2、H2O和CO2三种物质,由于CO2和H2O是H2CO3分解产生,所以该反应仍是复分解反应。

e、纯碱不是碱,而是盐类。

③解题方法技巧:

a、掌握化学上盐的概念,能运用盐的概念来判断物质是否为盐。

b、掌握粗盐提纯的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能指出操作中的某些错误及原因。

c、因碳酸盐与盐酸反应后生成了二氧化碳气体,所以,通常用稀盐酸和澄清的石灰水来鉴别该物质中是否含有CO32-(或HCO3-)离子;由于复分解反应的发生要相互交换成分,所以根据生成物可推断反应物的名称。

8、化学反应四大基本类型

化合反应

分解反应

置换反应

复分解反应

定义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

由一种物质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它物质的反应

由一种单质与一种化合物反应,生成另一种单质与另一种化合物的反应

由两种化合物互相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

类型

AB→AB

AB→AB……

ABC→ABC

ABCD→ADBC

特征

反应物为多种而生成物只有一种,即“多变一”

反应物只有一种而生成物有多种,即“一变多”

反应物与生成物都是两种,且都是单质和化合物

反应物和生成物都为化合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化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