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地理主观题答题模式:人文要素的分布特点描述

2016-12-24 11:48:01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1、农业特点的描述:农业地位、农业类型、主要家产品、主要农业分布地区、主要作物、耕作方式、制度、经营方式、农业现代化水平,商品率。 如:亚洲水稻种植业的特点: 2、工业特点描述: 工业地位工业部门工业产品、工业分布原料和市场的依赖程度等等。 如

1、农业特点的描述:农业地位、农业类型、主要家产品、主要农业分布地区、主要作物、耕作方式、制度、经营方式、农业现代化水平,商品率。

如:亚洲水稻种植业的特点:

2、工业特点描述:工业地位工业部门工业产品、工业分布原料和市场的依赖程度等等。

如:德国鲁尔区传统工业的特点?

意大利新兴工业的特点和美国硅谷高新技术工业的特点?

3、人口和城市分布特点的描述:面状分布:平原、线状分布:沿河流海岸线交通线分布、斑点状分布沙漠中绿洲。

4、地理事物分布规律的描述:

从总体上看是把握“点”、“线”、“面”是哪种分布趋势;要说明该地理事物叠加在哪一个地理事物之上,通常是说叠加在哪一个地形之上。

如地中海气候分布规律说明分布在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的地区,以地中海沿岸分布最典型即可。上海市分布在哪里?--上海市分布在长江三角洲,黄浦江畔两岸。

①“点”状分布一般有“众星拱月状”,“沿某个方向区域较稀或较密”;或该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

②“线”状分布应说明其沿哪个方向的走势及其稀密特点。如新疆的聚落(城市)分布特点是沿山麓、盆地边缘分布,在铁路沿线及大河出山口处较密集。

③“面”状分布应说明该地理事物的分布范围,即东南西北的界限;或该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及大致的面积。如黄土高原分布范围是东起太行山、西至祁连山以东、北起长城、南至秦岭。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