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地理主观题答题模式:区域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

2016-12-24 11:49:1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1、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特征 :从地形、气候、植被、河流和土壤几方面入手。 看题目的大小决定展开的程度 (2)地形特征的描述: 以什么地形类型(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为主,总共有哪些地形类型。 (3)气候特征的描述 气候类型和特点,气候类型的特

1、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特征:从地形、气候、植被、河流和土壤几方面入手。

看题目的大小决定展开的程度

中考地理主观题答题模式:区域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

 

(2)地形特征的描述:

以什么地形类型(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为主,总共有哪些地形类型。

(3)气候特征的描述

气候类型和特点,气候类型的特点要描述清楚气温和降水,

(4)土壤的描述:类型和主要特点

(5)植被的描述:主要植被类型

(6)水文特征的描述(水量、含沙量、结冰期、汛期、凌汛等)

简述井岗山的自然地理特征?

答:低山丘陵;亚热带季风气候;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小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土壤类型为红壤为主。

2、对地理位置的描述

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相对位置。

例如描述拉萨市的地理位置特点:地处30N纬度位置低,处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汇处。

3、对地形特征的描述:

地形组成、地势特点、海拔地势、地势及起伏状况;主要地形区分布;地形类型(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重要地形剖面图特征。

描述我国横断山区的地形特征:山高谷深山河相间南北纵列分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喀斯特地地貌发育.

4、对气候特征的描述:

分析某地气候特点,应结合该地地理纬度,地势高低起伏,山脉走向,阴、阳坡,距离海洋远近等进行综合分析。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入手。

描述旧金山的气候特征: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干燥。

5、描述天气及天气变化:温度、湿度、风力和风向,阴晴气压等。

6、对河流特征的描述

结合河流流向判定地形大势,结合迎风坡、背风坡、降水状况、等高线高差及地貌类型的差异分析河流水文、水系特征。

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大小、水位、季节变化、大小汛期长短、含沙量的大小、有无结冰期、有无凌汛现象水能。等高线密集的河谷,河流流速大,水能丰富;。

水系特征:河流长度、流向、流域面积、支流数量和形态、河网密度、落差和峡谷的分布。山地形成放射状水系,盆地形成向心状水系,山脊成为水系分水岭。

描述松花江的水文特征并分析成因。松花江位置高、冬季长气温低、结冰期长;春季积雪融水补给,而出现春汛有两个月的汛期,流经林木茂盛含沙量小,由于补给水较充足汇入对支流较多,水量较丰富。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