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生物复习备考知识点:生物因素

2016-12-24 14:42:32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家 生物因素:捕食关系、竞争关系、合作关系 ▲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现存的每种生物,都具有与其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和生活方式。生物的适应性普遍存在。 生物对环境的影响:植物的蒸腾作用调节空气湿度、植物的枯叶枯枝腐烂后可

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家

  生物因素:捕食关系、竞争关系、合作关系

  ▲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现存的每种生物,都具有与其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和生活方式。生物的适应性普遍存在。

  生物对环境的影响:植物的蒸腾作用调节空气湿度、植物的枯叶枯枝腐烂后可调节土壤肥力、动物粪便改良土壤、蚯蚓松土

  ▲生态系统的概念:在一定地域内,生物与环境所形成的统一整体叫生态系统。

  ▲生物圈概念:地球上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地球表层生物和生物的生存环境构成了生物圈,它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

  范围:海平面上、下约10千米,共20千米左右的圈层

  大气圈的底部

  多种气体组成,主要有可飞翔的鸟类、昆虫、细菌等微小生物

  水圈的大部

  主要有可飞翔的鸟类、昆虫、细菌等微小生物

  岩石圈的表面

  地球表层的固体部分,是一切陆生生物的“立足点”

  ▲生物生存的基本条件:营养物质、阳光、空气和水,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间

  ▲影响生物生存的环境因素:1.非生物因素:光.温度.水.空气….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