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地理知识点:地球自转、公转运动方向都向东?

2017-01-07 11:21:33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长期以来,关于地球运动的方向(自转和公转)为自西向东,似乎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否真的如此呢?本文将探讨地球上的方向及地球自转、公转运动方向,并对他们进行比较,找出真正的结论。 一、地球上的方向 1.南北方向 地球上的南北方向由经线方向确定,即经

长期以来,关于地球运动的方向(自转和公转)为自西向东,似乎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否真的如此呢?本文将探讨地球上的方向及地球自转、公转运动方向,并对他们进行比较,找出真正的结论。

一、地球上的方向

1.南北方向

地球上的南北方向由经线方向确定,即经线指示南北方向。通过地轴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为一个经线圈,地球的南北极点将所有经线圈都分为两条经线,每条经线都是一端连接北极点,另一端连接南极点,所以沿某一经线向北极点表示方向向北,向南极点表示方向向南,北极点和南极点分别表示地球的最北端和最南端。由于地球上每条经线都是半圆(理论上),所以同时也说明地球上的南北方向是曲线(弧形)方向,有限方向(南北极为端点)。

2.东西方向

地球上的东西方向由纬线方向确定,纬线是指垂直于地轴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理论上,为一圆圈(南北极为一点),其中最大的纬线圈为赤道,纬线延伸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平行。在同一纬线圈上,顺着地球自转方向即为向东,相反即为向西。由于纬线是一个圆圈,所以在地球上向东或向西都可以绕地球转圈,所以地球上的东西方向是环形(圆)方向,无限方向(永无终点)。

3.其他方向

当东、南、西、北方向确定后,其他如东北、西南或东偏北、西偏南等方向就容易确定了。(如图一)

图一图二

二、地球自转

1.自转轨道

地球绕其地轴的旋转叫自转,其自转轨道面叫赤道平面。

2.自转方向

地球的自转方向为自西向东,这是约定成俗的。实际上,是先有地球的自转方向,后有地球的东西方向,即规定地球的自转方向就是地球上向东的方向,即地球的自转就是自西向东自转,这是不容也没有必要讨论的。如图二:图中箭头方向表示自西向东,也表示地球自转方向,二者是一致的。

三、地球公转

1.公转轨道

地球自转的同时也在公转,其公转轨道是一个近似正圆的椭圆轨道。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地球绕日公转轨道面叫黄道平面。

2.公转方向

从黄北极上空向下看,地球在黄道上沿逆时针方向绕太阳公转。(如图三)

图三图四

但实际上,由于地球自转轨道面(赤道平面)与公转轨道面(黄道平面)并不重合。而是存在23°26′的夹角。所以,地球的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应该是不一致的(如图四所示)。

所以在地球自转方向为自西向东的前提下,地球公转方向亦为自西向东的说法是有争议的。可以这么认为,地球的自转方向为自西向东,地球的公转方向大体上也为自西向东。当然,地球公转方向实际应该是:从冬至经春分到夏至为向东→东偏北23°26′→向东的方向运动,从夏至经秋分到冬至为向东→东偏南23°26′→向东的方向运动,循环往复。

四、结论

1.地球自转方向:自西向东。

2.地球绕日公转方向:从冬至经春分到夏至为向东→东偏北23°26′→向东的方向运动,从夏至经秋分到冬至为向东→东偏南23°26′→向东的方向运动,循环往复。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