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历史复习提纲:资本主义时代

2017-01-13 16:23:18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一、文艺复兴运动 1.时间:最早兴起于14世纪意大利,15至16世纪扩展到欧洲其他地方。 2.首先发生的地点:意大利 3.主流思潮:人文主义 4.方式:新兴资产阶级通过弘扬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方式,反对教会的陈腐说教。 5.实质:一场崭新的、促使人们思想解放的

一、文艺复兴运动

1.时间:最早兴起于14世纪意大利,15至16世纪扩展到欧洲其他地方。

2.首先发生的地点:意大利

3.主流思潮:人文主义

4.方式:新兴资产阶级通过弘扬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方式,反对教会的陈腐说教。

5.实质:一场崭新的、促使人们思想解放的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文化的兴起。

6.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成就:

(1)意大利诗人但丁:文艺复兴先驱,被誉为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著有长诗《神曲》,率先对教会提出批评。

(2)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最大成就是绘画,代表作品有《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

(3)英国大戏剧家、文学巨匠莎士比亚:代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

7.意义: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二、新航路的开辟

1.目的:去东方寻找财富。

2.最早开辟新航路的国家:葡萄牙和西班牙

3.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1492年哥伦布的船队,横渡大西洋,到达古巴和海地。

4.意义:

A: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来日益密切,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

B: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C:给亚非拉许多国家带来了殖民灾难。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