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历史知识点: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

2017-01-19 17:05:5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 张骞通西域 1.西域位置:西汉时期,人们把今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也就是今天新疆地区和更远的地方。 2.张骞两次通西域: (1)公元前138年,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联络大月氏人夹击匈奴) (2)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目

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

张骞通西域

1.西域位置:西汉时期,人们把今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也就是今天新疆地区和更远的地方。

2.张骞两次通西域:

(1)公元前138年,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联络大月氏人夹击匈奴)

(2)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目的:加强与西域各国的友好交往)

3.西域都护的设置: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总管西域事务。从此,今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于中央政府管辖,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4.丝绸之路:从长安通过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区,往西亚,再往欧洲,这条沟通中西交通的陆上要道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作用: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的促进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对促进汉朝的兴盛产生积极的作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