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中考地理知识点:主要民族及分布特点

2017-01-20 09:57:04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知识点:主要民族及分布特点民族风情 1.我国共有56个民族。汉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1.5%,其余55个民族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8.5%,称少数民族。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人口少的少数民族有珞巴族、赫哲族等。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2

知识点:主要民族及分布特点民族风情

1.我国共有56个民族。汉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1.5%,其余55个民族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8.5%,称少数民族。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人口少的少数民族有珞巴族、赫哲族等。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2.我国民族分布特点: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汉族分布最广,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部地区。

3.独特的民族风情

云南傣族---泼水节

蒙古族---那达慕大会

侗族---风雨桥

湖南汨罗江畔---龙舟节

江苏周庄---水乡民俗表演

激活思维:

1.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边疆地区,因为那里自然环境相对封闭,人们长期独立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进而形成一个民族。地理

环境越封闭,民族数量越多,民族特色越鲜明。

2.各民族的特色文化受当地自然环境影响,如蒙古族骑马、摔跤与畜牧业有关,傣族的泼水节与当地湿热的气候相适应。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