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地理复习提纲:西亚地区

2017-01-20 10:07:47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西亚地区成为长期热点问题的原因 1、重要的地理位置:两洋三洲五海之地。西亚地处亚、非、欧三洲交界地带,周围被里海(世界最大的咸水湖)、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地中海和红海,土耳其海峡沟通了地中海与黑

西亚地区成为长期热点问题的原因

1、重要的地理位置:两洋三洲五海之地。西亚地处亚、非、欧三洲交界地带,周围被里海(世界最大的咸水湖)、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地中海和红海,土耳其海峡沟通了地中海与黑海,因此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2、丰富的石油资源:西亚是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这也是一些大国争夺的原因。①西亚的石油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主要产油国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伊朗、埃及等国家(记住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三个国家)。②西亚的石油,大部分由波斯湾沿岸港口用油轮运往西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③石油输出路线:A:运向日本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洋→日本B::运向西欧、美国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曼德汉峡→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西欧、美国C:运向西欧、美国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印度洋→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大西洋→西欧、美国。

3、匮泛的水资源:是战争的导火线,本区终年炎热干燥,以热带沙漠气候为主。代表性作物:枣椰树。伊拉克椰枣产量居世界首位。

4、文化差异:西亚不安定的重要原因。西亚的人种主要是白色人种,西亚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西亚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主要是阿拉伯人,这些国家被叫做“阿拉伯国家”。犹太人集中分布在以色列,主要信仰犹太教。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是伊斯兰教的圣城。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都把耶路撒冷看作圣城。

5、干旱环境中的农牧业

着名的畜产品:土耳其的安卡拉羊毛,阿富汗的紫羊羔皮。着名的平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本区特色农业:灌溉农业。以色列的节水农业(滴灌和喷灌)获得了巨大成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