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地理复习提纲:亚洲

2017-01-20 10:14:40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1、亚洲的地理位置:地处东、北半球,东北方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西北与欧洲为界,西南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 2、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面积最大,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 3、人们按地理方位把亚洲分为:东亚、南亚、西亚、北亚、中亚、东南亚,东

1、亚洲的地理位置:地处东、北半球,东北方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西北与欧洲为界,西南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

2、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面积最大,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

3、人们按地理方位把亚洲分为:东亚、南亚、西亚、北亚、中亚、东南亚,东亚的国家有:中国、日本。

4、亚洲地形的特点:中部高,四周低。

5、河流分布特点:发源于中部,呈放射状流向四周。主要河流有:长江(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湄公河(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恒河、印度河。

6、亚洲气候特点:气候类型复杂多样,季风气候着,大陆性气候分布较广。季风气候的最大特点:雨热同期。

7、按人口排序:亚洲(最多)大洋洲(最少);按人口自然增长率排序:非洲(最高)欧洲(最低)。

8、亚洲的世界之最: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最大的咸水湖:里海;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陆地表面最低点:死海;最大的半岛:阿拉伯半岛;最大的群岛:马来群岛;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