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地理复习备考知识点:黄土高原

2017-01-20 11:18:14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1、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 (1)位置和范围: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跨越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四省区。 (2)黄土成因:风成说,即认为黄土高原的黄土物质是从中亚、蒙古等地的沙漠、戈壁吹来的。 (3)黄土高原地貌特点:黄土高原分

1、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

(1)位置和范围: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跨越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四省区。

(2)黄土成因:风成说,即认为黄土高原的黄土物质是从中亚、蒙古等地的沙漠、戈壁吹来的。

(3)黄土高原地貌特点:黄土高原分布着世界上最厚的黄土层,厚度一般超过100米,呈现“黄土塬”、“黄土梁”、“黄土峁”等多种多样的黄土地形景观。

2、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及后果

(1)原因

2017年中考地理复习备考知识点:黄土高原

(2)后果

水土流失带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使农作物产量下降;使沟谷增多、扩大、加深,从而导致耕地面积减少;还向黄河下游输送大量泥沙,给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困难。

(3)脆弱的生态环境

黄土高原地形破碎,气候较为干旱,不仅水土流失严重,而且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旱涝灾害,泥石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而且在经受人类破坏后,很难恢复。

(4)生态建设

①采取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与建梯田、修挡土坝等工程措施相结合,治理水土流失;

②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如陡坡地退耕还林、还草,过度放牧的地方减少放牧的牲畜数量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史地生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