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5广州中考数学备考复习建议

2014-09-21 22:42: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1、紧抓考纲,重视基础; 以考纲为依据,重基础,认真复习常规题型。从这几年的试题来看,广州市数学中考比较重视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考查,基础题占大部分,并且大多数题目的解法都能从课本上找到影子。因此复习的时候要重视基础,回归课本,要掌握典型例题、

1、紧抓考纲,重视基础;

以考纲为依据,重基础,认真复习常规题型。从这几年的试题来看,广州市数学中考比较重视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考查,基础题占大部分,并且大多数题目的解法都能从课本上找到影子。因此复习的时候要重视基础,回归课本,要掌握典型例题、常规题型的思路及解法!

2、掌握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常见常用的数学思想;

2014广州中考数学试题24题考查了分类讨论,25题考查数形结合,这两个思想一直是中考考查热点。2015年中考复习要做到能够熟练运用数学思想,解决综合问题。

3、对于压轴题;

广州中考数学压轴题以直角坐标系为载体的数量关系求解题型比较常规,同时还应重视动点问题和存在型问题,几何方面以四边形和圆的基本性质为考查热点,代数方面以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结合的综合性题型为热点。所以,复习时要注意这两方面知识的结合。

4、针对性训练提高审题能力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中考复习的过程中可在自己能够接受得范围内自觉进行综合题练习训练,既能够复习巩固基础考点,也能够练习分类讨论或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的运用。务必训练自己认真准确审题能力,数学解题的大部分时间是花在读题理解的过程中,然后才是按照步骤计算。因此,数学科目想要获得高分,考生必须养成良好的读题、审题的习惯。

在复习阶段要注重培养自己在解题中的运算能力,每次练习做到熟练、准确、简捷、迅速。每次作业、考试后建立的错题本,是检查和总结自身薄弱环节的有效方式。多分析参考答案给出的思路与方法,日积月累,沉淀解题方法和拓展思路。

5、规范答题步骤避免失分。

数学卷中选择和填空题的分值比重相当高,完成这两个题型的速度和正确率将直接影响中考成绩,地位举足轻重。因此,有必要强化对选择和填空题的解法训练,利用估算法、图像法、特例法等方法准确、快速地解决选择和填空题。建议能20分钟以内,完成前面的16道客观题。

而对于后面的大题,常见的失分情况往往是考生为了赶时间,往往只注重解题思路的寻找,而忽视解题的规范性。因此,大家要规范答题,抓住得分点,不要画蛇添足浪费宝贵的时间。这就需要在复习阶段重点进行这方面技巧的培养。建议用80分钟,完成后面9道主观题,答题一定要遵循先易后难原则,该得分一定要得满分,不会做的尽量得步骤分。谨记最后一定要预留20分钟左右静心检查整份试卷,包括考号、姓名、答题卡填写、计算的符号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数学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