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广东中考物理知识点总结:物理燃料及其热值

2012-11-03 15:29:30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物理燃料及其热值知识点 1.燃料的燃烧是一种化学变化,在燃烧过程中,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相同质量的不同燃料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一般是不同的。三千克的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叫做这种燃料的燃烧值。燃烧值的单位是焦/千克(即J/kg)。燃料的燃烧

  物理燃料及其热值知识点

  1.燃料的燃烧是一种化学变化,在燃烧过程中,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相同质量的不同燃料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一般是不同的。三千克的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叫做这种燃料的燃烧值。燃烧值的单位是焦/千克(即J/kg)。燃料的燃烧值是燃料本身的一种特性。

  2.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很难完全燃烧,并且放出的热量也有部分损失了,因此要建立“炉子的效率”这一概念。炉子有效利用的能量跟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之比,叫做炉子的效率。

  3.提高炉子的效率的途径:一是要让燃料充分燃烧;二是要减小热量的损失。

  核心知识

  1.燃料燃烧的实质

  燃料的燃烧是一种化学变化,在燃烧过程中,燃料储存的化学能转化为内能,不同物质组成的燃料,在质量相等的条件下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不相等的。

  2.正确理解燃烧值的内涵

  燃料的燃烧值是反映燃料燃烧时放热的本领,反映了不同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的本领大小。燃烧值只与燃料的种类有关,与燃料的形状、质量、是否完全燃烧以及放出热量的多少无关。

  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与燃料的质量成正比,可用公式表示如下:Q=m*q.在国际单位制中,燃烧值q的单位是J/kg,燃料质量的单位是kg,则放出的热量Q的单位是J.

  3.提高炉子的效率既能节约燃料,又能减小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大家都要注意节约燃料。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物理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