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3年中考物理复习知识点:人耳听声的过程

2013-01-20 10:10:19来源:广东中考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正常耳的传声途径是:经外耳道而来的声波作用于鼓膜(图2-4),经听骨链传入耳蜗。鼓膜是界于外耳道与中耳之间的薄膜,其外形如椭圆形浅漏斗,厚度大约为0.1毫米,总面积约85平方毫米,中央最凹处为鼓膜脐,内表面与中耳鼓室内的锤骨柄相连。声波使鼓膜振动
    正常耳的传声途径是:经外耳道而来的声波作用于鼓膜(图2-4),经听骨链传入耳蜗。鼓膜是界于外耳道与中耳之间的薄膜,其外形如椭圆形浅漏斗,厚度大约为0.1毫米,总面积约85平方毫米,中央最凹处为鼓膜脐,内表面与中耳鼓室内的锤骨柄相连。声波使鼓膜振动,并由人体最小的三块骨头──锤骨、砧骨、镫骨组成的听骨链把振动传入内耳的耳蜗。整个耳蜗是一有骨质外壳卷曲呈蜗牛状的结构,内中充满淋巴液,有两个窗开向鼓室,称为卵窗、圆窗,窗上均有薄膜覆盖,其中卵窗膜与听骨链的镫骨底板连在一起。当听骨链推动卵窗膜产生振动时,声波便开始在耳蜗内的淋巴液介质中传播,耳蜗内有毛细胞(感受细胞)与听觉神经连接在一起,听觉神经则按部就班地受到从耳蜗淋巴液中传来的声波的激励,引起神经脉冲,它们携带有关声音的信息,顺序传至各级听觉中枢,经过处理和分析,最后产生反映声音各种复杂特性的听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物理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