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4年中考物理复习:归纳题目相关知识点

2014-05-20 17:45:1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李雪中学一级物理教师,现任广州市铁一中学物理科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广州市物理科初中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 2013年中考卷按常规物理模块划分,声学7分,光学6分,热学15分,电学34分,力学38分。试题最大特点,避免学生的死记硬背,重视考查学生的综合科学能

  李雪  中学一级物理教师,现任广州市铁一中学物理科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广州市物理科初中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

  2013年中考卷按常规物理模块划分,声学7分,光学6分,热学15分,电学34分,力学38分。试题最大特点,避免学生的死记硬背,重视考查学生的综合科学能力。如24题就是考查学生根据要求设计简单实验能力。第1、6、21题考查学生从图中提出有用的信息的能力等等。整套试卷知识点难度都不大,但学生容易出错得分较低,原因就在于学生没有良好的解题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高。下面,就三大重点模块作详细分析。

  一.热学

  2013年中考第1题

  某机器的能量流向图如图1所示,据此推测该机器可能是

  A.热机           

  B.电动机         

  C.发电机         

  D.电热水器  

  考点:热机、电动机、发电机、电热水器的能量流向。

  分析:审题不清,是这题出错最大的原因。很多同学一看输出机械能就是电功机,没有看売能量流向图就作答,还是一个解题习惯的问题。若能看完流向图,将四个选项的能量流向逐一分析:A热机 (内能——机械+内能散失);B电动机(电能——机械+内能散失);C发电机(机械——电能);D电热水器(电能——内能+热量散失)就不难得出答案。

  解答:A

  二.电学

  2013年中考第3题,还是一道难度不大,但出错率不低的题目。

  如图2所示,灯泡L1比L2亮,电压表V2示数为6V.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V1示数为6V

  B. V1示数大于6V

  C. V示数小于6V

  D. V示数大于6V

  考点:考查学生对电学基本概念的理解。

  分析:做错的学生受到“灯泡L1比L2亮”这一因素的影响,不少人会有“灯泡亮,则其两端电压一定高”的错误想法。灯泡亮暗是由实际功率决定,P=UI,本题是并联电路电压相等,两灯亮度不同是由于电流不等造成的。

  解答:A

  三.力学

  2013年中考第17题,如图25甲所示,小明顺着竖直的杆匀速下滑。

  (1)在乙图代表小明的圆点A上画出其竖直方向受到的力。

  (2)小明再沿比杆粗糙的绳匀速下滑,若沿绳下滑受到的摩擦力为f绳、沿杆下滑受到的摩擦力为f杆, f绳_______ f杆(选填“>”、“=”、“<”)。

  (3)若小明沿杆匀速向上爬,他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

  考点:通过常见事例或实验,了解重力、弹力和摩擦力。认识力的作用效果,能用示意图描述力。知道二力平衡条件。

  分析:受力分析是解决力学问题的基本分析方法,这道题学生容易出错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对力学问题不是从受力分析入手,而是凭感觉凭印象解题,形成死记的坏习惯,上到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存在很大的隐患。以此题为例,研究对象是小明,先画重力,再找接触面(杆),分析接触面有没存在弹力(手与杆之间有压力),在有弹力存在的粗糙接触面再分析有没有存在摩擦力(显然存在摩擦力)。题目要求我们画竖直方向上的,有重力,又因为小明匀速直线运动,受力平衡,摩擦力与重力平衡,方向竖直向上。所以如图所示,由于f与G始终平衡,两次f相等,而方向竖直向上。

  解答:#p#分页标题#e#

  (1)如右图    (2)=     (3)竖直向上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物理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