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九年级中考物理知识点:判断电路中电表妙法

2016-12-27 15:28:3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判断电路中电表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看到题目往往不知如何完成,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判断电路中电表妙法,并能应用所学知识完成相应题型. 下列各图中,电路连接没有错误,电表均有正常示数,请判定甲、乙各是电流表还是电压表 由于以上各图

判断电路中电表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看到题目往往不知如何完成,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判断电路中电表妙法,并能应用所学知识完成相应题型.
  下列各图中,电路连接没有错误,电表均有正常示数,请判定甲、乙各是电流表还是电压表

九年级中考物理知识点:判断电路中电表妙法

  由于以上各图中各相应用电器间究竟是串联还是并联?甲、乙表与各用电器又是如何连接的?这些问题均不能轻而易举地一眼望穿。因此,许多学生处理起此类问题感到不好决断,且无从下手,下面给同学们介绍一种十分巧妙、快捷的判定方法。
  我们知道,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电流表是串联在电路中,而电压表是并联在电路中的,若将电流表所在处换成一段导线,则原电路肯定不会出现短路;但若将电压表所在处换成一段空导线,则原电路必出现短路,因此,欲判定哪个电表,只要将该表所在处换成空导线,暂时用纸遮盖住其余表所在支路,通过看删减后的电路是否出现短路,便可使问题迎刃而解。
  其遵循的规律是:删减后,能使电路出现短路的,则所要判定的那个电表便是电压表;不能使电路出现短路的,则所要判定的那个电表是电流表。
  下面我们用上述方法判定图1所示电路中的电表,先判定甲表。将原电路删减为图1(a)所示(实际上,不必重新画图,只要将乙表所在支路遮盖住,把甲表的圆圈换成空导线即可。下同)。由图可知,此时R1与R2并联,电路没有出现短路,因此甲表是电流表;再判定乙表,将原电路删减为图1(b)所示,由图可以看出,R2被其下方导线短路,因此乙表是电压表。

九年级中考物理知识点:判断电路中电表妙法

  教学实践表明,运用此种方法判定电表,所依据的的原理简单易懂,操作简便、快速。本文篇首中另外两图中的电表各为何表?请同学们按照上述方法自己判定。
  (答案:图2中甲为电流表,乙为电压表;图3中甲为电压表,乙为电流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物理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