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初一年级第15课《孙权劝学》课文同步辅导

2014-04-12 16:04:0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一、重点字词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卿qīng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y即更gēng刮目相待 点拨:邪更是多音宇,可根据字义推测读音。 2.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1)蒙辞以军中多务辞:推托。(2)但当涉猎涉猎:粗略地阅读。 (3)见往事耳见:了解。往事:历史。(4)
孙权劝学
一、重点字词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卿qīng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yé   即更gēng刮目相待
点拨:“邪”“更”是多音宇,可根据字义推测读音。
2.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1)蒙辞以军中多务    辞:推托。         (2)但当涉猎    涉猎:粗略地阅读。
  (3)见往事耳    见:了解。 往事:历史。  (4)及鲁肃过寻阳    过:到。
 (5)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博士:当时专掌经学传授的学官。 (6)卿今者才略    
才略:军事方面或政治方面的才干和谋略。
3.请写出出自本文的两个成语并解释。
  (1)成语:吴下阿蒙。意思是:指没有学问的人。
 (2)成语:士别三日 意思是:刮目相待。不能以老观点来评判人或事物,必须要有发展的战略眼光。
二、重点句子背记知识清单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 你现在执政掌权,不能不学习。
点拨:重点理解“当涂掌事”等词语。
  2.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我经常读书,自己认为(这样)大有好处。 
 点拨:重点理解“大有所益”等词语。
  3.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你今天的才干和谋略,不再是吴县吕蒙了!   
 点拨:重点理解“才略”“复”等词语。
  4.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土分别多日,就要重新换个眼光看待(他)。  
点拨:重点理解“更”“刮目相看”等词语。
三、文学(文体)常识
1.《孙权劝学》选自《资治通鉴》,这是司马光主持编纂的一部编年体通史,记载了从战国到五代共1362年间的史事。本文写的是吕蒙在孙权劝说下“乃始就学”,其才略很快就有惊人的长进而令鲁肃叹服并与之“结友”的佳话。点明学习对健全人格的作用。
2.司马光,字君实,北宋(朝代) 政治家、史学家(称谓)。
3.孙权,字仲谋,三国时期吴国的创建者。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