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5年广州中考《语文》考纲解读

2015-04-15 13:44:2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近日,《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语文)》(以下简称《指导书》)新鲜出炉。考试研究院专家对今年的《指导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今年中考语文科目的命题将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的能力和强化阅读、提升阅读写作的能力。今年

近日,《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语文)》(以下简称“《指导书》”)新鲜出炉。考试研究院专家对今年的《指导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今年中考语文科目的命题将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的能力和强化阅读、提升阅读写作的能力。今年的中考语文科目的命题将更灵活、更宽广。

接下来,考试研究院专家为奋战在中考备考一线的学子们剖析今年中考语文《指导书》的变化与命题的趋势,并奉上精心研究的备考攻略,助你完胜中考!

Ø “考试依据”更新 关注热度:★★★★★

年份内容

2014年

2015年

考试依据

国家教育部2001年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

命题趋势分析

自2012年秋季起实施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将对今年广州中考语文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而课程标准中重点强调的“在语文实践中培养语言文字能力”“多读多积累多写”等核心内容,应将成为今年中考语文命题的趋势所在。

 Ø “词语”考查更活 关注热度:★★★★

年份内容

2014年

2015年

题型示例

《指导书》P17
6.参考《现代汉语词典》对词语的释义,选择正确的词语填在横线处。

《指导书》P17
6.灵活运用词语,能使表达新颖活泼。请你参照下面示例中加点词的用法,自选一个词语,写一句话。(要求:体现词语的灵活运用;不得选用示例中加点词语。)

命题趋势分析

比较这两道题目,我们可以预测,今年中考语文对“词语”考查不仅要求考生能正确理解词语的具体含义,还进一步要求考生能灵活运用词语,使表达新颖活泼,难度稍有加大。

Ø “现代文”考查更广 关注热度:★★★★★

年份内容文章体裁

2014年

2015年

题型示例

所选篇目

记叙文

1.《目送》(龙应台)
2.《快手刘》(冯骥才)
3.《一棵树的智慧》(秦若水)
4.《放学》

1.《一棵树的智慧》(秦若水)
2.《放学》
3.《生命的囚笼》([美]米尔·哈斯恩)
4.《牡蛎》([俄]契诃夫)
《读契诃夫》(曹文轩)

说明文

1.《“毒胶囊”有多毒?》(谢斌欢)
2.《中国传统建筑中的狮子雕塑》
3.《中国第五大发明——汉字》

1.《中国第五大发明——汉字》
2.《空难“见证人”——黑匣子》
3.《坐,你未必会》

议论文

1.《过有“容”的人生》
2.《知识的责任》(罗家伦)
3.《你永远拥有两个世界》(游宇明)
4.《云中谁寄锦书来》(朱铁志)

1.《你永远拥有两个世界》(游宇明)
2.《云中谁寄锦书来》(朱铁志)
3.《读书与境遇》(罗建军)

命题趋势

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中考语文指导书》2014年、2015年关于“现代文”复习部分,卓越中考专家们发现了以下四点变化:
1.外国小说或成“主角”
外国小说阅读与鉴赏成为了今年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与鉴赏的复习重点,指导书中的选文注重生命的、有丰富的人文内涵的名家名篇,阅读题目的能力层次更为鲜明。
2.备考不忘身边事
在说明文阅读备考时,应侧重于关注身边大小事。大至国家大事,小至日常琐事,都应成为我们复习说明文的重点。
3.生活体验不可缺
议论文备考中,对生活体验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观点,并能联系所选文章进行感知与分析。
4.“组文”阅读不可忽视
在《指导书》记叙文阅读题目示例中,出现了“《牡蛎》([俄]契诃夫)、《读契诃夫》(曹文轩)”这两篇文章组合而成的阅读题,在备考中应注意“组文”阅读的训练。

Ø “作文”考查更真 关注热度:★★★★★

今年的《指导书》“作文”复习部分,新增了“这样的衣着”、“尊重和信任”、“诚信和自律”、“感恩”、“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宜居城市里的故事”等写作练习,重点突出了写作的真实性。写作时,考生需要认真思考社会、思考生活、思考人生、探寻并形成积极的个人价值观,侧重提高学生对与生活密切相关内容的关注度,训练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因此,在作文备考中,要做到:

1.需要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对身边所发生的事能有正确客观的判断。

2.能以客观事物为写作基础,加强想象和联想的能力的训练,使文章生动、活泼。

Ø 备考攻略

假如中考语文吓坏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卓越中考研究院的专家为奋战在中考语文备考一线的你们炮制了三大备考攻略,还等什么?准备接招吧~~~

攻略一:多阅读、多积累

每天争取抽出15-30分钟的阅读时间,涉猎新闻时事、经典美文等,积累词句。

攻略二:多观察,多思考

关注身边大小事,若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建议能写下来,并及时整理。

攻略三:加强对“小说阅读与鉴赏”的训练

关注课本中出现的重点外国作家及其作品,加强对外国小说阅读与鉴赏的方法与技巧的训练,有的放矢,拒绝“沉迷题海”。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