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孙膑赛马

2017-01-12 09:49:41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孙膑尝与庞涓俱学兵法。庞涓既事魏,得为惠王将军,而自以为能不及孙膑,乃阴使招孙膑。膑至,庞涓恐其贤于己,疾之,则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之,欲隐勿见。 齐使者如梁,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忌数与齐诸公子

孙膑尝与庞涓俱学兵法。庞涓既事魏,得为惠王将军,而自以为能不及孙膑,乃阴使招孙膑。膑至,庞涓恐其贤于己,疾之,则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之,欲隐勿见。

齐使者如梁,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忌数与齐诸公子驰逐重射。孙子见其马足不甚相远,马有上、中、下辈。于是孙子谓田忌曰:"君等重射,臣能令君胜。"田忌信然之,与王及诸公子逐射千金。及临质,孙子曰:"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于是忌进孙子于威王。威王问兵法,遂以为师。

注释(1)孙膑:战国时著名军事家。(2)庞涓:战国时著名军事家。

(3)黥:在脸上刺记号或文字并涂上墨,用作刑罚或防止逃跑。(4)如:往,到……去。

(5)梁:魏国的都城。(6)阴见:暗中求见。(7)田忌:齐王的宗族。(8)驰逐重射:赛马赌博。(9)第:只,只管。(10):然之:认为他的话是对的。临质:临场比赛。(12)下驷:下等马。(13)再:两次。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欲隐勿见(2).以刑徒阴见

(3).齐使以为奇(4).及临质

(5).卒得王千金(6).遂以为师

2、下列句子中均有省略的成分,请补上并翻译。

(1).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

(2).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

3、指出下列句中"于"的用法和意义。

(1).庞涓恐其贤于己

(2).于是忌进孙子于威王

(3).涓人言于君曰

4、指出下列句子中代词"之"所指代的内容。

(1).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

(2).田忌信然之

(3).庞涓恐其贤于己,疾之

5、庞涓是怎样加害孙膑的?为什么要加害孙膑?

【参考答案】

120孙膑赛马

1(1)显露(2)求见(3)等到

2(1)以(之)为窃;窃载(之);齐国的使者认为孙膑很奇特,就偷偷地载着孙膑一起乘车到齐国去。(2)与彼上驷(驰);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同他的上等马比赛3(1)介词,比(2)介词,给(3)介词,向

4(1)孙膑(2)孙膑所说的话(3)孙膑

5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之;庞涓自以为才能不及孙膑,怕孙膑超过自己而被魏王中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