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南辕北辙

2017-01-12 09:52:25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①,告臣曰:我欲之②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臣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③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④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 导读:成语南辕北辙可谓人人皆知,

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①,告臣曰:"我欲之②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臣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③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④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

导读:成语"南辕北辙"可谓人人皆知,如果行动和目的相反的话,所得结果也只能是背道而驰。

注释:①持其驾:拿着缰绳,驾着他的车子。②之:动词,往,到。③用:资用,即路费。④御者:驾车的仆夫。

一、解释加点的词

1.我欲之楚()2.将奚为北面()3.吾马良()4.此数者愈善()

二、翻译

1.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成语______出自本文,比喻____________________。

【译文及参考答案】

64.南辕北辙

刚才我来时,在大路上碰见一个人,脸朝北方手里拿着缰绳,驾着车,告诉我说:"我想到楚国去。"我说:"您往楚国去,为什么要朝北走呢?"他说:"我的马好!"我说:"马虽然好,这不是通向楚国的路啊。"他说:"我的路费多!"我说:"路费虽然多,这不是通向楚国的路啊。"他说:"我的车夫能干!"这些条件越好,离楚国就越远了。

一、1.想要2.何、什么3.良好4.越

二、1.马虽然好,这不是通向楚国的路啊。2.这些条件越好,却离楚国就越远罢了。

三、南辕北辙行动和目的相反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