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请君入瓮

2017-01-16 10:18:36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请君入瓮① 周兴与丘神勣通谋,太后命来俊臣鞫②之。俊臣与兴方推事③对食,谓兴曰:囚多不承,当为何法?兴曰:此甚易耳!取大瓮,以炭四周炙④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瓮,火围如兴法,因起谓兴曰:有内状推⑤兄,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伏罪。

请君入瓮①

周兴与丘神勣通谋,太后命来俊臣鞫②之。俊臣与兴方推事③对食,谓兴曰:"囚多不承,当为何法?"兴曰:"此甚易耳!取大瓮,以炭四周炙④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瓮,火围如兴法,因起谓兴曰:"有内状推⑤兄,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伏罪。

导读:本文写的是来俊臣"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及周兴作法自毙的故事。

注释:①瓮(wng):大坛子。②鞫(j):审讯犯人。③推事:研究事情。④炙(zh):烧烤。⑤内状:宫内递出的状辞。推:追究,检举。

精练:

一、解释加点的词

1.俊臣与兴方推事对食()2.囚多不承,当为何法()

3.取大瓮()

4.因起谓兴曰()

二翻译

1.兴曰:"此甚易耳!取大瓮,以炭四周炙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因起谓兴曰:"有内状推兄,请兄入此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来俊臣请周兴入瓮,是采用了____________的方法。

【参考译文和答案】

100.请君入瓮

周兴和丘神勣合伙谋反,太后让来俊臣来审讯他。来俊臣趁着跟周兴一边吃饭一边研究事情的当口,对周兴说:"犯人大多不肯招供,应当采取什么办法?"周兴说:"这很容易,拿一个大坛子,用炭火在周围烤,让犯人进到里边,什么事敢不承认!""来俊臣于是找来一个大坛子,按周兴的方法周围升起炭火,站起来对周兴说:"宫内有人递出状辞检举你谋反,请兄进到这大坛子里去吧!"周兴惊恐万状,连忙叩头认罪。

一、1.正在,正当2.应当3.拿4.于是,就

二、l.周兴说:"这很容易!拿一个大坛子,用炭火在周围烤,让犯人进到里边,什么事敢不承认!"2.于是站起来对周兴说:"宫中有人递出状辞检举你,请你进到这大坛子里去吧!"

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