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7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文人相轻

2017-01-16 10:42:06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长兴臧寿恭眉卿、乌程严可均铁桥两先生者,同籍湖州①,同时号通经②博学,顾极不相能③。杨太守岘(xiàn),臧先生高席④弟子,亦尝从严先生游。一日,太守自长兴归,舟泊城外,邻舟有命酒独酌者,视之严也。诘何自,以实对,诧曰:是邨夫子,堪若师乎?他日

长兴臧寿恭眉卿、乌程严可均铁桥两先生者,同籍湖州①,同时号通经②博学,顾极不相能③。杨太守岘(xiàn),臧先生高席④弟子,亦尝从严先生游。一日,太守自长兴归,舟泊城外,邻舟有命酒独酌者,视之严也。诘何自,以实对,诧曰:"是邨夫子,堪若师乎?"他日,太守叩臧先生:"严某如何人?"曰:"粗能讽《三字经》。"《三字经》者,学童初入塾试讽者也。文人相轻,不意经生亦然。

(选自清.陈康琪《郎潜纪闻二笔》)

[注释]①湖州:古地名,在今浙江境内。②通经:精通儒家经典。③能:友善。④高席:犹高材。

[文言知识]说''游"。游指"游泳",古今相同。"游"原写作"遊",与行走有关。上文"从严先生游"中的"游",指交往。"游子"指离家远行的人;"游学"指去远方求学;"游宦"指在外地做官。

[思考与练习]1.解释:①号②弟子③诧④叩⑤讽⑥试

2.翻译:①是邨夫子,堪若师乎?②不意经生亦然

??

【参考译文】

46.文人相轻

长兴人臧寿恭眉卿、乌程人严可均铁桥(眉卿、铁桥应该是他们的号或者字之类的)两人,籍贯都是湖州,两人都自称精通儒学经典、很有学问,但对对方都很不友善。太守杨岘,是臧先生的高徒,也曾跟从严先生游学。有一次,太守从长兴回来,他的船停靠在城外,旁边的船上有个人拿着酒独自品尝,仔细一看,是严先生。(太守)问他从哪里来,(严先生)把实话告诉他,(太守听后)诧异地说:"这个村里的人,难道都是老师吗?"

以后有一天,太守叩问臧先生"严先生这个人怎么样啊"

臧先生回答:"粗略懂点《三字经》吧"

《三字经》者,学童初入塾试讽者也。文人相轻,

《三字经》,童子刚入私塾考试时要解释翻译的,文人们(常用它)彼此轻视,想不到很有学识的博士也这样。

【参考答案】

46.文人相轻

1.①号称②学生③惊讶④问⑤背诵⑥尝试2.①这是个村夫子,怎能做你的老师?②想不到读儒家经典著作的人也是这样。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语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