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5年《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英语)》解析

2015-04-12 17:35:5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英语)》(以下简称《指导书》)已经发放。相对于2014年的《指导书》来讲,今年的版本在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和考试方式等方面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在复习指导部分,语音、词汇和例句方面进行了

《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英语)》(以下简称《指导书》)已经发放。相对于2014年的《指导书》来讲,今年的版本在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和考试方式等方面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在复习指导部分,语音、词汇和例句方面进行了少许调整。了解这些变化,会有助于我们更加精准地把握考试内容、应对中考。

Part = 1 * ROMAN I. 语音篇

变化

关注度

Tip

新增“国际音标”部分,要求学生能认读全部音标,并借助音标拼读单词

★★★

关注常见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训练根据规则自行拼读陌生单词,口语考试时万一碰到生词请淡定,按照平时的训练方式朗读即可。

将重音、意群与停顿、语调和节奏明确归纳到朗读这一能力中。

★★★

碰到长句,一定要在意群和意群之间停顿,在固定搭配之间停顿那可是“作死”的行为。声调多数为降调,万一碰到一般疑问句、反意疑问句等,千万不要忘记变升调。

Part = 2 * ROMAN II. 词汇篇

变化

关注度

Tip

弱化it用于强调句中这一用法

★★

如篇章中出现强调句型(It be … that…),能理解该句含义即可。

在far的两组不规则变化后详细说明了其用法区别

★★★

对形容词和副词的复习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原级、比较级、最高级的变化规律记熟了吗?常考结构掌握了吗?如果答案是yes,那么多记一个“farther可测量,further太抽象”,恭喜你,这块的分数你承包了!

past的用法新增表“经过”这一含义

★★★

介词虽多,考法简单,记下介词的基本含义和常见搭配,分数duang地就到手啦!

从属连词中新增“表示地点”这一类别,如where等

★★★★

重心放在where引导的状语从句上,单项选择及语法选择中能准确判断从属连词,篇章阅读中能理解where引导的从句的含义

在过去进行时的关键词部分增加了”this time yesterday”

★★★★★

中考中只考查六种常见时态。题目中往往会出现明确的时间状语,要是这个分数仍然拿不到手,怪我咯?

新增“形容词可以用来修饰名词、名词短语及从句中出现的内容”这一知识点

★★★★★

对“It’s + adj. +that +从句”这一句型多加关注,别忘了总结其他it充当形式主语的句型。

删去了关系词充当定语时关系副词when, where及介词+which的情况

★★★★★

定语从句为每年必考知识点,往年我们可能还担心难度是否会突然加大,考查关系副词等,今年可以专心备战关系代词了。

Part = 3 * ROMAN III. 例句篇

变化

关注度

例句

Tip

部分知识点的例句进行了增减,使得学生对该点的理解更加清晰易懂

★★★

【例1】在by表示时间的用法处新增例句:It has to be ready by the weekend.你对by表示“在……之前”是不是更清晰了呢?

《指导书》如此体贴,我们可不要浪费呀。多看考点、回味例题才是王道。

【例2】P50状语从句部分,删去了原有的常见错误举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误导啦~

纵观今年的《指导书》,我们会发现那些在高中阶段会学习到的知识点(如强调句、定语从句中的关系副词等)正在被弱化,中考会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突出固定句型等实用性较强的知识点的灵活运用。

专家针对此特点给出了相关备考建议:

1. 夯实基础,避开偏难。仔细研究复习指导中所列知识点及相关示例题,只做《指导书》所给范围内的基础题。

2. 题不在多,经典则灵。此时不宜再施行题海战术,建议以近3年各区的一模题为主,每周完成1-2套,限时训练。

3. 错题积累,跬步千里。如果大家平时有错题积累的习惯,那现在就是错题本大显身手的时机了。如果没有,也不要惊慌,现在还来得及,将错题积累起来,利用零散时间随时翻看,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4. 稳定心态,准确定位。距离中考还有2个月,很多人都在担心如何设定目标才是最合理的。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考中考定位考,助考生准确预测中考成绩,查找自身薄弱点,与全市10000初三党同场PK!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英语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